吴浩委员:推广“智慧家医” 把慢性病“管好”

2019-03-12 14:58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推广“智慧家医” 把慢性病“管好”

在丰台区有这样一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功把社区七成的居民留在了基层,2018年门诊量达到44.7万人次,人均门诊量甚至超过了三甲医院的平均门诊量。基层卫生服务中心是如何实现“逆袭”的?全国政协委员、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今年带来一份提案,呼吁让智慧医疗尽快惠及基层,提升百姓健康服务获得感。吴浩表示,以“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为支撑的“互联网+家庭医生”服务让他们实现了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认可。

自2014年吴浩带领他的团队开始探索以“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为支撑的“互联网+家庭医生”服务,逐步构建出智慧家庭医生优化协同模式(IFOC),即以人为中心、信息技术为支撑的基于智慧健康照护的家庭医生协同一体化服务,这一新模式围绕居民个人及家庭健康需求组织协同各服务机构服务,为签约居民提供防病、医病、康复、居家护理等优化协同一体化的健康照护新模式。

吴浩的提案关注的就是如何让基层医疗机构真正成为百姓健康服务的守护人,建议借力智慧医疗为基层机构减负赋能、推进基层机构智慧健康服务惠民。首先要整合信息平台,优化考核机制,由重形式的过程考核转而以健康管理结果作为核心指标,加快互联互通建设,突破部门壁垒,基于区域人口信息平台和居民健康卡等相关工作已搭建的数据库,实现电子健康档案信息互联互通。通过接口实现数据共享利用,打破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信息壁垒,应用于远程医疗、双向转诊、检查结果互认、药品配送等方面,挖掘数据之间的联系,实现“数据多跑路,病人少跑腿”。应大力推广智慧家庭医生协同服务,应用人工智能、互联网、物联网等手段为居民提供规范、便捷、高效的健康管理,使基层常见病多发病“接得住、留得下”,慢性病“管得好”。

记者 孙颖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