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 评线】两会开放日,传递北京发展的“好声音”

2019-03-12 18:1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随着两会的深入,近一段时间,有关各省市代表团举行开放日活动的消息,越发受到媒体的关注,透过中外记者的采访,既能从整体上观察到中国社会的发展现状,也能对各个地方的一些特色和亮点作更深入的了解。就像3月7日北京代表团举行的开放日一样,通过市长陈吉宁、清华大学校长邱勇等9位代表现场接受中外媒体和记者的采访,重点围绕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话题作了论述和解答,用权威的声音回应了公众最关切的热点。

两会开放日,传递北京发展的“好声音”

从舆论反馈来看,北京团的开放日,可谓是有问必答,亮点纷呈, 既受到了媒体的重点关注,吸引了百名中外记者的到场,也通过多方面的问答互动, 展示出了北京自信、坦诚、开放的姿态,传递出了下一步北京继续深化改革发展的“好声音”。

两会开放日,传递北京发展的“好声音”

在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上,京津冀协同发展,无疑是中外记者们聚焦度最高的一个。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龙头,首都北京究竟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什么成绩,下一步发力的重点在哪里,等等,十分牵动着大家的心。对此, 陈市长分别用“重点做了四件事”和“将重点部署三个方面工作”予以了回应,既全面介绍了过去几年来北京在落实习总书记亲自谋划和推动的这项重大国家战略上所付出的不懈努力,也针对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圈出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给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两会开放日,传递北京发展的“好声音”

作为全国的科技创新中心,北京在建设全国创新型城市方面的带头和示范作用,也成为了大家关心的热点。 对于这个方面,陈市长既肯定了北京是全国科技人才资源最密集的地区,也是创新创业最活跃城市的现状,同时也指出了在重点解决顶尖创新要素高度厚度不足的问题,并指出下一步北京将承担更多责任,特别是着力在人才这个核心问题上有新突破,大力培育一批爱科技、懂创新、会服务的科技人才。

两会开放日,传递北京发展的“好声音”

当然,同为人大代表的清华校长邱勇、小米创始人雷军、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也分别从大学建设、5G网络、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领域,对助力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发表了看法,让大家感受到了北京在科创中心建设方面的巨大潜力。

两会开放日,传递北京发展的“好声音”

作为著名的历史文化之都,北京的老城保护问题也成为记者们十分感兴趣的话题。对于这个问题,东城区委书记夏林茂可谓是最有发言权的,毕竟,过去几年来东城区在坚持“老胡同”和“现代生活”的融合发展方面,已经成为了首都的一面旗帜,通过推进老城的整体保护复兴,逐渐留住了老北京的乡愁和记忆。接下来,全市将推广相关经验,以街区更新为抓手,细化“共生院”模式,统筹做好老城保护和民生改善工作,真正把老城保护的大文章做好。

文/郑杰

图片来源于网络,欢迎关注我们!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作者: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