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罗玉平:开展多样化扶贫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19-03-13 01:11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国政协委员罗玉平:开展多样化扶贫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巩固脱贫成果,需充分发挥好统一战线力量,推动各方开展多样化的扶贫方式,综合施策、精准施策,扶心、扶智、扶志相结合。”2019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天金融集团董事长罗玉平第二次带来关于脱贫攻坚的提案。

“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的扶贫实践探索是统一战线参与脱贫攻坚的样本,是民营企业开展金融精准扶贫的样本。”罗玉平委员说。

通过深度贫困村的脱贫攻坚实践,罗玉平委员认为,贫困地区实现脱贫和振兴仍然面临不少新问题和新挑战:一是产业基础薄弱及与市场脱节,二是贫困群体内生动力与脱贫能力不足,三是还需心理扶贫与文化扶贫。为此他在提案中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筑强“战斗堡垒”。将基层党组织、统战组织、社会组织等组织建设作为“动力主轴”,以“组织链”引领带动“产业链”“工作链”和“服务链”,建立有效的协调沟通机制,推动各方合力开展多样化扶贫。二是抓好特色产业发展,筑稳“产业基础”。三是弘扬典型人物的精神力量,建设“精神高地”,让“精神火炬”照亮更多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罗玉平委员表示,2019年将继续加大团结村帮扶力度,实现扶贫农旅产业规模化、品牌化运营,力争使农村旅游产业销售额从去年的3000万提升到6000万。再吸引200名村民返乡就业,带领更多村民一起就业创业,成为真正的“新型职业农民”,为当地脱贫致富提供内生力量。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