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部长陈宝生:86%以上中小学幼儿园已配备保安员

2019-03-13 04:52 新京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86%以上中小学幼儿园已配备保安员

3月1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四场“部长通道”上,13位部长接受采访。针对个税改革、房价调控、养老金等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不减负,学生不高兴;学生不高兴,就是宝宝不高兴;宝宝不高兴,后果很严重”。

今天不减负,明天要出大问题

对于过重课业负担问题,陈宝生说,前不久出台了史上最严减负令,就是“减负30条”。但是,课业负担过重,是多因一果的现象,涉及政府、学校、家长,要综合治理。

他表示,要严控课程容量和难度、每门课讲的内容,并要严控“非零起点”教学。“‘非零起点’教学就是孩子还没有上学,就教了很多知识,以为可以促进孩子成长。其实,一张白纸交给老师,才更利于教育。家长这样教一点、那样教一点,就把白纸画花了,这叫‘张飞画扇子,丑死齐白石’。”陈宝生说。

陈宝生表示,教师严格依照大纲和课程表教学,“大纲管内容,课程表管各个课程相关关系。严控难度和数量,多出一些师生友好型的题”;对政府来说,要在教材、招生、城乡教育一体化、素质教育推动等方面发力;家长要有科学教育理念,对孩子要有合理预期。就是让孩子做到的,家长自己一定也能做到。

对此,陈宝生幽默地说,“减负难,减负难,减负再难也要减;今天不减负,明天要出大问题。学生不高兴,就是‘宝宝’不高兴,‘宝宝’不高兴,后果很严重”。

针对新挑战开展护校安园活动

如何保障校园安全?陈宝生说,校园安全牵涉面很广,校园安全问题是综合征,治理需要多部门发力。总的思想是,从源头上预防,从根本上治理,从制度上发力,从突出问题突破。目前,全国的中小学幼儿园有86%以上配备了保安员,70%以上安全防范体系建设达到了国家建设标准;这几年,重大死亡事故人数每年平均下降10个百分点,其中,溺水、交通、踩踏等事故下降了15个百分点。

“校园安全面临一些新挑战、新情况。”陈宝生说,教育部门要继续对这些问题配合起来发力,一是夯实基础,综合治理的力量基础、制度基础、技术基础;二是配合有关部门、尤其是公安部门开展护校安园活动,2月下旬刚刚做了部署,让学校成为安全的幼儿园、学校;三是加强督导检查和落实。

线上培训机构治理文件不久将发布

陈宝生表示,对于部分线下培训机构转移到线上的问题,已经研制综合治理文件,不久将予发布进行规范,线上线下综合治理。

2018年2月,教育部等多部门重拳出击,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陈宝生表示,第一阶段排查了40.1万所培训机构,其中27.3万所是有问题的,已经整治了27万所,整改完成率达98%。而在整改过程中出现了新问题,部分机构转移阵地,从线下转移到线上,“线下减负,线上减负”。

陈宝生表示,针对这一问题,已经会同有关部门研制综合治理文件,不久就会发布,在此之前,将比照线下治理的政策措施对线上培训机构进行规范,文件出台后,将线下线上综合治理。

陈宝生还表示,减负问题是一个多因一果的“综合征”,难度很大,要系统治理。“如果今天不减负,明日负担重如山。学生会不高兴,学生就是宝宝,‘宝宝不高兴,后果很严重’”。

2018年年底,九部门印发了“减负30条”,号称“史上最严减负令”。该文件措施中涉及学校、老师、政府、家长、家庭、社会等多个方面。

陈宝生强调,学校要严控课程门类和总课时,严控课程容量和难度,严控非零起点教学;老师要严格依照大纲和课程表教学,严控作业数量和难度,“不要给孩子们出刁钻古怪的题,多出一些友好的题”。政府要在质量标准、课程教材、考试招生、评价体系以及素质教育引导等方面深化改革,家长要有科学的教育理念,对孩子要有合理的预期;社会上不要传播似是而非的教育理念,不要给不良机构做代言,不要给号称懂得教育的“大忽悠”助力等。

86%以上中小学幼儿园已配备保安员

“安全责任重如山,落不实这个山在空中掉下来是会砸死人的。”陈宝生表示。

陈宝生提到,这些年来,由于“众所周知”和“众所不知”的原因,校园安全事件屡有发生。陈宝生公布了一组数据:现在中小学幼儿园有86%以上配备了保安员,70%以上的安全防范体系建设达到国家建设标准;另外,近几年重大死亡事故人数每年平均下降10个百分点,其中,交通、踩踏等事故死亡人数降低了1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王姝 沙雪良 李玉坤 陈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