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重恩委员:产业升级需要数字经济赋能 对人才提出更高要求

2019-03-13 10:22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白重恩委员:产业升级需要数字经济赋能 对人才提出更高要求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今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闭幕前,2019年两会第三场委员通道开启。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表示,要培养出更多既懂技术,又懂得企业管理的人才,同时包括增强企业家数字战略管理的能力,为产业升级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回答记者关于“新经济和人才培养的关系”问题时,白重恩介绍,现在很多引人注目的互联网企业,提供的服务主要是消费者导向。比如社交软件、支付软件和购物应用等都是针对消费者的。但是我们会面临一个变化,就是数字经济逐渐由消费者导向转向生产者导向,因为在产业升级的过程中需要用数字经济来给企业赋能,这样的转变对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白重恩指出,我们有一些新技术的发展也为数字经济服务企业,给企业赋能。比如今年可能是5G元年,5G的技术使得收集数据、传输数据的技术更快,超级计算机的发展使处理数据的能力更强,人工智能的发展使分析数据的能力更强,这些变化都使数字技术可以更好地为企业赋能。

白重恩表示,新技术发展需要更多的数字经济的人才。消费者的应用其实都是通用的, 一个应用可以服务几亿,甚至十几亿的消费者,但是生产者的应用往往是专用的,针对每一个场景要设计一个应用,这就使得需要有更多的人来做这样的事。

与此同时,针对一个生产的场景来设计数字经济的应用,这样的人既需要了解经济,既需要非常熟悉这些技术,也需要对企业的管理非常了解。所以需要既懂技术,又懂得企业管理的人才,而且这样的人才是有大量的需求。通过跟企业的接触,这样的人才还是相对短缺的,所以需要在这方面做更多的工作。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