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维建委员:设立公益诉讼损害赔偿基金

2019-03-13 14:2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汤维建委员 设立公益诉讼损害赔偿基金

谈起“两高”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汤维建表示,中国特色公益诉讼检察之路目前正处于探索之中,“两高”报告给探路者吃了定心丸。如何让公益诉讼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公益损害赔偿金怎么管怎么用?汤维建建议,建立全国统一的公益诉讼损害赔偿专项基金。

“在公益诉讼案件中,损害赔偿金往往数额巨大。”在汤维建看来,目前,无论是在立法层面抑或在司法解释层面均无关于公益诉讼损害赔偿金管理制度和使用制度方面的明文规范。“各地的做法存在管理不统一、难以统筹使用、难于监督管理等问题。有很多赔偿金尴尬的躺在银行账户里,没有用来有效解决公益诉讼中涉及的问题,造成了赔偿金无用武之地的情况。”

对此,汤维建建议,设立全国统一的公益诉讼损害赔偿专项基金,将民事公益诉讼获得的公益诉讼损害赔偿金,除需立即执行的以外,都归入专项基金。该基金还可接纳政府拨款、社会捐款等。专项基金可由检察院通过设立基金会的形式加以管理,同时应设立公益基金管理委员会。成员由检察院、法院、司法行政、相关政府部门、社会组织等派代表组成。此外,赔偿金的管理和使用还应特别重视社会监督。(记者 张骜)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作者:张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