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酒师曾娜:舌尖上的功夫铸就工匠精神

2019-03-13 17:07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品酒师曾娜:舌尖上的功夫铸就工匠精神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张海磊)一条黑色长裙,搭配红色外套,一双高跟鞋,干练的短发,精致的妆容……当记者在北京见到全国人大代表曾娜时,第一印象是时尚优雅。没想到,一年365天她竟然几乎天天与白酒打交道。

“80后”曾娜是国家级白酒评委、一级品酒师,同时也是一家拥有400多年历史的白酒厂传统酿制技艺的第23代传承人。

“酒量到底有多大?”“品酒师是不是要天天喝酒?”“有没有喝醉过?”记者的疑问一股脑涌上来。

“品酒可不是简单的喝酒,要跟酒交流。”看似平常的白酒,遇到曾娜的舌头一下子就有了灵魂。

在她的眼中,白酒都有自己的个性,有的像热情奔放的年轻女子,有的似历经岁月的儒雅长者……

在洁净玻璃杯中倒入半杯酒作为酒样,观察酒液颜色和透明度。轻轻晃动酒杯,看挂杯,闻清香。随后酒液入口,一丝甘醇涌上舌尖;之后酒液滑到舌两侧,此处对酸味最敏感;停留于舌根,体会苦味;随着酒液铺满整个舌面,入喉时又留下一丝辣味,瞬间丰富的口感在味蕾中全部绽放。

观色、闻香、尝滋味,酒在她的描述中活了起来。

在酒厂,曾娜的日常工作是基础酒验收定级、酒的调味组合、成品酒审批、鉴别市场上的假冒伪劣产品、新品研发等。

顶尖品酒师,对味觉的要求极为严苛。

“我甚至要将看似完全相同的矿泉水、蒸馏水、纯净水、白开水、自来水区别开来。”2006年,在考取全国食品工业协会第七届白酒评酒委员资格时,遇到这道考题的曾娜彻底懵了,“这种情况平时都没练习过。”

最终,凭着扎实的基本功和稳定的心理素质,曾娜全部答对,从全国近300名考生中脱颖而出,并以26岁的年龄成为当时全国最年轻的国家级白酒评委。

这“舌尖上的功夫”可不是一下子练就的。

在酿酒世家长大的曾娜,对酒香有着与生俱来的好感。1997年,已经从事了2年舞蹈艺术工作的她进入酒厂。在历经讲解员、包装女工、质检中心化验员等基层岗位后,一次内招尝评员的机会,开启了她20余年的品酒职业生涯,“最多的时候一天要品评100多个酒样,度数最高的是70度左右的原浆。”

一年几乎每天都在品酒的她为了保持嗅觉的敏感,不得不过着“索然无味”的生活,工作时拒绝有香味的化妆品;为保持饮食清淡,爱吃火锅的她有时候只能“忍痛割爱”。

在北京开会的这段时间,她抓住没有跟酒打交道的日子,画上了精致的妆容。然而一端起水杯,“职业病”又犯了,“这应该是矿泉水,有一丝盐分的咸……”

作为所在酒厂传统酿制技艺第23代传承人,今年两会上,她特别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国白酒已传承了数千年,这离不开每一位传承人对技艺的坚守,对匠心的守望。”她把先辈酿酒技艺的精髓毫无保留地传给后人的同时,也不断在前人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创新发展。

古老文化习俗,也需要新的生命力。近几年,曾娜就参与到酒厂中式鸡尾酒的研发中,产品定位是年轻人市场。2根辣椒、数粒青花椒、3根芹菜……几种原料按顺序放入,加冰、摇匀、过滤、倒出,一杯极具四川风味的“巴蜀记忆”便做成了。

“我们应该弘扬老一辈人的工匠精神,严格守好质量的大门,并做好传帮带,让传统技艺不断传承与精进。”这是曾娜的梦想。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