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玉:优化营商环境 让企业家专心创业 放心投资 安心经营

2019-03-13 20:43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朱玉:优化营商环境 让企业家专心创业 放心投资 安心经营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朱霞)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玉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在谈到保护营商环境时,朱玉认为要将产权司法保护融入到检察办案的各环节,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主持人:近年来甘肃检察机关十分注重围绕全省大局履职尽责。请您介绍一下去年甘肃检察机关在这方面都有哪些做法。

朱玉:检察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正是基于这个考虑,去年以来,我们确立了聚焦中心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并使二者有机结合的“两聚焦一结合”工作思路,围绕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生态环保、社会稳定等全省大局工作,扎实部署和开展了加强脱贫攻坚司法保障、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法律监督促进绿色发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四大专项服务保障行动,努力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保驾护航。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玉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新华网 李相博 摄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去年甘肃GDP的增幅从上一年的3.6%上升到了6.3%,这个数据的变化从一定程度上也得益于甘肃营商环境的改善。甘肃检察机关在这方面是如何保障和服务的呢?

朱玉:去年以来,甘肃省检察机关重点部署开展了加强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

专项工作针对检察机关的批捕、起诉、刑事诉讼监督、民事行政检察、控告申诉检察等各项检察职能,都提出了加强产权保护的具体要求和工作措施,可以说将产权司法保护融入到了检察办案的各个环节。

比如,我们通过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能,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域和问题,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组织领导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以商业贿赂、金融诈骗等不法手段破坏市场营商环境的犯罪,以及通过内幕交易、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等手段,严重损害公众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权益的犯罪作为打击重点,切实加大对各类侵犯产权和破坏营商环境犯罪的打击力度。

再比如,我们通过对涉产权案件实施法律监督,依法保障各类产权主体在诉讼中的合法权益,坚决纠正以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滥用强制措施、不当查封扣押冻结财物等侵害产权主体权益的司法行为。2018年共办理涉产权涉企羁押必要性审查、申诉复查、诉讼监督、执行监督等监督案件95件,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主持人:2019年甘肃检察机关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会有哪些新的着力点?

朱玉:在积极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我们已经取得一些经验。接下来要认真思考如何深度参与,如何抓实抓细,如何作出成效。重点应该有这样三个方面:

一要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点惩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网络传销、高利转贷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筑牢金融安全司法防线。

二要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合法权益。出台并落实全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实施意见,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严惩涉产权刑事犯罪、职务犯罪,健全涉企错案甄别纠正常态化机制。推进形成明晰、稳定、可预期的产权保护体系。

三要注重办案方式方法。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慎用逮捕强制措施,慎重提起公诉,办理影响性、争议性案件要注意听取行业主管、监管部门意见。要在依法办案的同时,克服就案办案,防止机械司法,能让涉罪当事人继续管理指挥经营的,仍可以继续管理指挥经营;能不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的,就不要查封、扣押、冻结,最大限度减小司法办案给企业正常经营带来的影响。要探索建立跨省检务合作,共同维护好丝绸之路沿线营商环境,保障南下经济通道畅通。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