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伟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要充分发挥铁路行业优势

2019-03-13 20:49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杨伟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要充分发挥铁路行业优势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朱霞)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伟军,近日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他认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要充分发挥铁路优势,在运输扶贫、建设扶贫、教育扶贫和就业扶贫等方面做出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伟军

以下是访谈主要内容:

主持人:作为来自铁路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您认为去年围绕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咱们铁路企业发挥了哪些行业优势?

杨伟军:近年来,兰州局集团公司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和甘肃、宁夏两省区扶贫工作部署,务实抓好定点扶贫工作。特别是在充分发挥铁路优势,通过运输扶贫、建设扶贫、教育扶贫和就业扶贫等方面,积极主动做了一些工作,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贡献了铁路企业的应有力量。主要开展了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积极服务甘肃文化旅游强省建设和宁夏全域旅游战略。去年4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兰州组织全国18个铁路局、33家地方单位和企业参加旅游推介会,推出了“环西部火车游”系列产品,加强跨区域、跨行业、跨局合作。

2018年全路开行到甘肃、宁夏的旅游列车共计374列,吸引全国各地客流进入西部、畅游甘宁,带动甘宁两省区旅游产业发展。加强与地方政府对接,推进贫困地区40余种特色产品进站上车销售,帮助贫困群众拓宽增收渠道。

二是开行好陇西至张家川、银川至长庆桥等方向14对公益性“慢火车”,其联通沿线县城小镇,以停站多、票价低等优势,深受沿线老百姓的欢迎。比如,从天水到张家川的汽车票价是28元,而乘坐“公益性”慢火车,从天水到张家川(68公里)票价仅为4元,大大降低了群众出行成本,也方便当地群众到周边集市销售自家土特产,增加家庭收入。

2018年,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行的“公益性”慢火车共计运送旅客271.7万人次。

三是为贫困地区货物运输提供有力保障,组织开行农产品“点对点”运输专列,及时为贫困地区“三农”物资外运提供运输服务保障,2018年完成甘宁两省区“三农”物资运输387.5万吨。加大对宁夏固原王洼煤业煤炭运输支持力度,日均发送3列,全年发送煤炭356万吨、同比增长18.8%。

四是坚决落实中央“调整运输结构,增加铁路运输量”的要求,深化路地战略合作,支持地方企业修建铁路专运线。为降低物流成本创造条件,在定点扶贫的固原、陇西等地区,实行优惠运价政策,最大限度降低当地企业物流成本。

同时,我们努力抓好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工作。协调银吴客专、中兰客专建设单位分别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980多个;协调中国铁路青少年发展捐助中心,筹措资金资助宁夏原州区和甘肃陇西县贫困大学生,减轻家庭负担。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近年来我国铁路投资每年基本都保持在8000亿元的高位运行,西部铁路建设更是国家投资的重点。去年以来兰州局集团公司主要推进了哪些铁路建设项目?

杨伟军:中国铁路总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各铁路局加强贫困地区铁路规划建设。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认真落实铁路建设扶贫行动方案(2018-2020年),科学有序推进银川至西安高铁、吴忠至中卫客专、中卫至兰州客专、敦煌至格尔木铁路等在建项目。

在甘肃省政府和铁路总公司的支持下,按照时速160公里的标准,对敦煌铁路进行提速改造,动车组列车于去年9月份首次开进丝路名城敦煌,使敦煌融入了全国高铁网。

我们通过多方协调,加快推进铁路项目前期工作。京包银兰大通道的包银高铁宁夏段于去年8月开工建设,其他前期项目取得积极进展,去年共计完成铁路建设投资任务201亿元。

截至2018年底,兰州局集团公司铁路营业里程达到5382.4公里,其中高铁达到1056.7公里,区域路网结构得到持续扩充优化。

2019年,我们将优质高效推进银川至西安、敦煌至格尔木等在建铁路项目,做好兰州至张掖三四线等项目的前期工作,为完善西部铁路网规模和结构,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作者:朱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