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江泽林:乡村振兴干部考核应科学高效

2019-03-14 08:17 新京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江泽林 乡村振兴干部考核应科学高效

在今年全国两会政协会议的一次小组讨论上,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政协主席江泽林的一个观点引发关注。他表示,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农业大市、农业大县的主要领导干部需要保持相对稳定。

江泽林被誉为农业领域的学者型官员。他曾长期任职海南、陕西,2015年由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调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并同时担任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分管领域一直没有离开过农业。去年1月,他当选为吉林省政协主席。

乡村振兴为何党政干部需要稳定?对其应该如何考核?精准扶贫过程中出现形式主义怎么办?3月13日,新京报记者专访了江泽林。他表示,乡村振兴应建立科学高效的干部指标评价体系。

吉林省委认真贯彻中央要求,以解决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为契机,在全省范围内进行作风大整顿。在整治过程中,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广大干部从这件事中认真汲取教训,整治非常有效。我也明显感受到,基层干部的责任心和工作状态发生了很大变化。——江泽林

谈干部稳定

乡村振兴保证党政主要领导稳定很必要

新京报:我们注意到,在你提出这个观点之前,中央要求脱贫攻坚的领导干部也要保持稳定。

江泽林:锚定农业农村现代化总目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必须建立一支强有力的、稳定的三农领导干部队伍。我认为,农业大市大县党政主要领导相对稳定很必要。

新京报:这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江泽林:农业产业是一门大学问,既要考虑自然规律也要考虑经济规律。只有这支队伍稳定,才能符合农业产业是经济再生产与自然再生产相交织的特点。领导农业农村工作的干部,只有经过长期历练,才能基本功过硬,成为行家里手,形成既重显绩、又重潜绩的良性循环。

新京报:那对他们的晋升会不会产生影响?

江泽林:对县级以上领导干部,重点是提高思想认识,引导树立正确政绩观,掌握精准脱贫方法论,提升研究攻坚问题、解决攻坚难题的能力。对如期完成任务且表现突出的贫困县党政正职应予以重用。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只有在第一线增强本领、锻炼成长,才会有机会在更广阔的平台上为党尽心、为人民服务。

新京报:这是否需要建立科学的考核体系?

江泽林:深入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仅需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政策的执行,还迫切需要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进程和成果进行量化评价,构建科学高效的指标评价体系。这个评价体系的指标设计,前提还是要把握好五句话、20字总要求: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新京报:在两会上,有委员提出要建立现代告老还乡制度,鼓励退休干部等回乡发挥余热。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江泽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我觉得这个“人才”是广义的,包括方方面面的人才。比如科技人员、农业技术人员、农民企业家、职业农民等,都很重要。无论是医生、教师、学者,他们能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都应当给予积极鼓励。

新京报:基层党政干部对乡村振兴影响是不是更大?

江泽林:当然,他们的影响力更大。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推动乡村振兴,必须发挥基层党员干部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基层的干部就在群众身边,常与老百姓打交道,对农村最熟悉,对农民的需求也最为了解,他们无论是社会组织动员,还是贯彻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都有很大影响力。

谈产业扶贫

让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协同发力

新京报:现在不少地方在产业扶贫时存在搞形象工程、“拉郎配”等现象。你认为市场主体与行政手段之间该如何平衡?

江泽林:面对脱贫工作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必须进一步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科学调整利益结构与资源配置方式,建立健全决胜脱贫攻坚的有效机制,让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协同发力。一要完善政府与市场协同发力的顶层设计。综合考量政府与市场的协同效应,平衡政府扶贫工作的成本和收益,合理引入市场机制。政府途径主要应是通过制定、实施和监管脱贫政策来完成,市场途径主要应是通过建立在贫困主体自主决策和市场交易的基础上来完成。二要构建“政府-市场”双向扶贫开发机制。既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释放市场配置扶贫资源的更大空间,有针对性地开展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移民搬迁扶贫、社会保障扶贫以及光伏扶贫、电商扶贫等多种扶贫措施,提高扶贫实效,又要在基础设施、公共工程与公共服务等领域,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

谈作风建设

以长生疫苗案为契机全省整顿

新京报:你长期分管农业工作,在吉林工作一年多,是不是有更深入的了解?

江泽林:东北振兴应是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就农业而言,吉林省是我国农业大省,粮食产量连续多年保持在700亿斤以上,单产、总产一直位居全国前列,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2015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时指出,“从全国看,吉林处于实现农业现代化的第一方队,要走出一条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争当农业现代化排头兵”。几年来,吉林省一直牢记总书记的部署和嘱托,不断努力开拓进取、奋发有为。

新京报:你认为吉林如何把乡村振兴这项工作做好?

江泽林:关键还是把中央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措施落实好。吉林的农业技术水平和农产品加工业在全国很好,对脱贫攻坚抓得很紧,基础条件也不错,我相信能够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实现脱贫任务。

新京报: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后,吉林全省上下抓作风建设,现在进展如何?

江泽林:吉林省委认真贯彻中央要求,以解决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为契机,把它作为作风建设非常重要的抓手,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在整治过程中,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广大干部从这件事情中认真汲取教训,按照省委要求,严格对照自己,进行了方方面面的认真检查,整治非常有效。我也明显感受到,基层干部的责任心和工作状态发生了很大变化。

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吉林省委省政府继前年和去年之后,第三次召开以“抓项目、抓环境、抓落实”为主题的动员部署会,其中较核心的一条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比如在落实“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上,采取以制度创新带动经济创新,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软实力,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何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