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经济视野】 魏建国:消费下乡+智能化商品 国内消费潜力巨大

2019-03-14 12:58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从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很重视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那么未来我国的消费潜力在哪里?又该如何促进消费呢?我们来听听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怎么说。

魏建国表示,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的消费市场,但乡村消费占比较小,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魏建国:走向乡村,包括我们的电器下乡,包括我们的零售下乡,包括我们的网店下乡。我们这个整个下乡不仅是整个生产资料、社会消费品,更重要的是我们下乡还有服务的下乡,所以这个体制的下沉,落到农村也是很大的一个空间。

魏建国表示,未来改善型消费是新的增长点,而改善型消费是要与大数据、智能化、云计算等高科技相结合。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魏建国:改善型的消费,未来这个空间我们认为可能会在接近十万亿人民币,也就是说我们还有1.3到1.5万亿美元之间,在这个转型升级我们产品,包括电视机、电冰箱的升级换代,还有包括汽车、新能源汽车,这些都包括在我们所有的、整体的改善型消费里面。所以这个市场,在未来,我们应该通过供给侧的改革,来把它解决。

此外魏建国还表示,要完善消费体系,其中包括供应链和服务链。在保证商品品质和购物便捷的同时,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魏建国:更加绿色,更加低碳,更加能够创新引领,更加能把我们的物流成本降低,使得我们整个体现出一个国内高效率的消费体系和消费的机制。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