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全代表:乡村医生养老保险标准应提高

2019-03-14 14:28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王全代表 乡村医生养老保险标准应提高

乡村医生是发展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要力量,但长期存在缺口较大、待遇较低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怀柔区渤海镇北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全建议提高乡村医生养老保险标准,减轻后顾之忧,给乡村医生吃下“定心丸”且后继有人。

“我们村就一位乡村医生,一干就是30多年,现在61岁了,还在坚守岗位,但是收入待遇实在和他的付出不太匹配。”王全说,他所在村的乡村医生从20多岁就开始服务村民,全村400多位村民和不少住在村里的外国人如果有个头疼脑热,都会找这位乡村医生看病拿药,然而为村民服务了30多年,收入待遇却始终不高。

“为何一位乡村医生能在一个村坚守几十年?是因为‘新鲜血液’跟不上了。”王全说,虽然本市已开始通过公开招聘退休医务人员、医学院校毕业生及其他人员、上级医疗机构派驻等多种形式补充乡村医生岗位人员,但农村本来就工作条件有限,工资待遇以及退休金标准如果继续较低,很难吸引年轻人。

因此,王全建议相关部门可参照乡村教师退休后的养老金发放标准,依据乡村医生的从业年限、贡献大小等条件,确定乡村医生的养老金发放额度,在减轻他们后顾之忧的同时,也给在岗乡村医生吃下“定心丸”,安心工作。另外,考虑乡村医生一辈子献身于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实际,王全建议可以乡村医生所在地区最低工资标准作为乡村医生养老金的发放基数,并随之调整而调整,形成一种长效机制,让服务农民一辈子的乡村医生找到归属感。(记者 叶晓彦 程功)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作者:叶晓彦 程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