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平:履职尽责不“离线”

2019-03-14 19:52 陕西传媒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秦平:履职尽责不“离线”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明媚的春光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于3月13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回望逝去的点点滴滴,人们心潮澎湃。在这刚刚过去的10天时间里,来自34个界别的2100多名政协委员,以踊跃的参政热情、求真务实的作风,在协商民主的广阔舞台上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起了筑梦中国的磅礴力量。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过去的2018年,我们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顺利推进,各项民生事业加快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前进,人民政协就必须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

架起联系群众的“连心桥”,画好履职尽责的“工笔画”。截至3月7日17时,共收到委员提案5113件,立案3859件,并案133件,转为意见和建议1121件。总体上来看,委员质量意识普遍增强,提案提出更加郑重,选题更加聚焦,调研更加扎实,建议更加具体,质量明显提高,彰显了履职建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可以说,一份份提案建言、一条条社情民意,政协委员与群众所想贴得更紧,与社会所盼走得更近。

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虽然已经闭幕,委员们履职尽责却永远在路上。当然,建言献策需要能力,也需要心力和情怀。政协委员唯有走进田间地头、基层一线,才能更好地完成人民的嘱托。这就需要委员们保持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多献睿智之言、多献睿智之策,多做反映社情民意、促进社会和谐、维护人民利益的事,写好“委员作业”,答好时代给出的考卷。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越往后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越艰巨,需要攻克的改革难关越多,离不开近14亿中华儿女携手奋斗。人民政协舞台更加宽广,责任更加重大。必须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把握人民政协新的历史方位,坚守信念和定力,汲取经验和智慧,推动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通过协商凝聚共识、汇聚力量,这是人民政协的优势所在。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改革发展春潮已然涌动在神州大地,人民政协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人民政协也应高度重视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作者:秦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