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大学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须有自信和担当

2019-03-15 10:2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AW8A2294

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北京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小组会,审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会上发言(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万小军摄

千龙网3月13日讯(记者 刘美君)“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北京团认真履行职责,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建言献策。

“关于原始创新不足,最近大家谈论得比较多的是新技术瓶颈问题和卡脖子的问题。”邱勇认为,大学当前参与突破新技术瓶颈、解决“卡脖子”问题有责任,也大有可为。

这些问题事出有因。他举例称,清华大学薛其坤院士团队在国际上首次实验发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被国际凝聚态物理界公认为近年来最重要的发现之一,也赢得了国家科学技术奖三大奖之一的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邱勇表示,大学在推进原始创新方面有人才、基础研究和学科优势,应完善学术评价体系,倡导坚守诚信、崇尚创新、鼓励探索、勇于担当、宽容失败的学术文化,鼓励教师做真正有价值、有长远意义的工作。同时,推进学科交叉,打破学科壁垒,鼓励老师跨学科、跨院系兼职,灵活开展跨学科学术研究;推动校企合作,建立新型的产学研合作体系,校企合作要在强调问题导向的同时,实现从产业需求到技术开发、到基础研究的多层次合作。

“大学可以有所作为。”邱勇称,大学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方面,有优势有能力,也要有自信,有担当,“因为路长,所以必须坚定信心。”

责任编辑:王大治  作者:刘美君 万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