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5G+AIoT是下一代的超级互联网

2019-03-15 09:25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雷军:5G+AIoT是下一代的超级互联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三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于3月15日8:00—8:45(大会闭幕会前)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举行,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接受采访。

新华社记者:

想给雷军代表提个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了“互联网+”,我们也注意到您今年带来了一些关于5G发展方面的建议,想请问您,在5G逐步进入商用的大背景下,像人工智能、物联网这些技术,应该怎么样让我们的实体经济更高质量的发展?谢谢。

雷军:

谢谢提问。5G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其实5G不仅仅是在通讯、在智能手机上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大家也非常看好5G在物联网时代的应用,5G+AI+物联网今天也是非常热门的方向。有人说5G+AIoT是下一代的超级互联网,我非常认同这个观点。5G在物联网领域,比如说智能家居,比如车联网,比如无人驾驶这些领域都有广阔的前景,而且在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农村也都非常有前景,所以大家非常关心物联网这个领域的发展。

小米在物联网领域里也做了很多年的储备,目前连接的设备超过了1.3亿台。小米把AI和IoT简称为AIoT,提出万物智慧互联,这也是一个历史性的机遇。所以把握5G在AIoT领域里的历史性的机遇也是小米在下很大功夫要突破的方向。另外,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其实我们在这方面也做了不少的工作,比如说去年,《政府工作报告》里谈到,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我就在想,怎么把国家的号召跟自己的实际工作结合在一起,并且能够带动整个行业的进步。所以我们小米内部成立了集团级的质量委员会,在整个公司内部推动质量变革,做了大量的工作以后,提升了内部的质量水平,去年年底我们获得了中国质量协会的“质量技术奖一等奖”。我们还打破了手机行业12个月质保的惯例,今年开始试点18个月的质保,我相信这些工作对推动整个行业的质量进步都有巨大的作用。

今年我准备了三个议案,其中有一个是推动商业航天立法,我为什么提这个议案呢?因为我觉得航天是整个高科技的制高点,中国是航天大国,我们要加速航天法的立法,同时要利用民营经济的体制机制的优势,加快科技创新,这就是我在人大代表履职的一两个小案例。谢谢。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