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你是这样的科技工作者!

2019-03-16 00:54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原来你是这样的科技工作者!

新华社上海3月15日电 他们,喜欢用实验的方法破解难题;

他们,擅于用敏锐的眼光观察事物;

他们,始终抱有对生活的好奇;

他们,对知识的求索坚定不移……

两会期间,新华社策划了“科学家出的题,你敢来答吗?”科普互动报道。应记者的邀请,几位从事科技工作的代表委员共同为网友出了一套题,这些问题有一点“高深”,又有一点趣味,在向网友发布之前,出题人还试答了一遍。没想到,出题人答题过程中惊喜不断、趣事多多,让记者不禁感叹,原来你是这样的科技工作者!

热爱与执着缺一不可

“以下以哪种动物命名的船舶能够破冰?A、雪豹 B、雪龙 C、雪蛤”这是全国政协委员、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胡可一为网友出的题。这道题承包了“笑点”,但胡可一并不觉得不严肃,反而认为这个题目好极了。记者眼中严谨认真的他一下子活泼起来。

自小在黄浦江畔长大,看着过往的国际船舶很好奇,想着乘船出海该是多么有趣。父母原本希望胡可一能够学医,但对机械格外感兴趣的他进入大学后选择了船舶专业。

不知是否因为工程师都要学会制图的缘故,胡可一画了一手好画,还将画作当作礼品赠送给国外客户,并大受好评。工笔画、彩铅、水粉……各种形式都有,但他和其他画家不同,他只画船。“我画的船不一定很美,但一定是最准确的,船的什么位置有什么部件我一清二楚。”胡可一说。

而让记者印象最深刻的是胡可一笔下的浪花。蓝、浅蓝、白、灰……色彩交错辉映,让人看着看着就好像已经穿越到海上,该是怎样的向往才能让笔下的大海如此生动!

热爱与执着是通向伟大事业的阶梯。胡可一就是这样一步一步攀登阶梯的人。他倾情奉献造船业三十余年,被誉为“船舶设计大师”,在液化天然气(LNG)船等多个领域奉献智慧和力量。

身在“江南机器制造总局”的发源地,传承中国工业百年血脉,他始终不忘对自己的要求:“心怀远大理想,成就国之重器。”

“笑”,那是直面困难的坚定力量

弯弯的眉毛、温和的目光、灿烂的笑容……这是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王建宇给记者留下的“初印象”。

王建宇的“笑”令人过目不忘。为网友出题并自己作答时,酣畅淋漓的大笑;“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发射前仅2小时,作为卫星发射总指挥的他依然露出自信的微笑……

“笑”是他对科学知识的由衷热爱,更是直面困难的坚定力量。

板凳甘坐十年冷,扎实苦干满芬芳。“真正的原始创新带有很大不确定性,研究的问题更是前无古人。前沿基础科研的攻关,动辄需要下十余年苦功。”王建宇说。

从嫦娥系列探测大功率激光回波,到“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上的探测单光子,在王建宇眼中,这些“高冷”的大科学实验本质上都是在完成太空与地面之间的“光子互相收发”,而仅仅这一项“抛”与“接”的科学挑战就令他一辈子朝思暮想、魂牵梦绕。

“无论在什么样的岗位上,承担着多少不同的角色,不放弃科研是我的底线。我相信,在任何领域,微笑面对、矢志不渝,总会有回报。”王建宇说。

星空的魔力,科学的魅力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物理对太空感兴趣,这里面肯定有未来的科学家。”全国人大代表、中山大学校长罗俊说,“像科技答题这样的创意应该再多一些!让更多的人了解科学研究,尤其是年轻人,让他们知道科学非常有趣,也非常有挑战,非常有价值!”

“星辰大海对人的诱惑太大了!”每次说起他的研究,罗俊眼角的微笑有一种感人的力量。

物理与文学有一个共同之处,都需要浪漫的想象,所不同的是,物理学家用科学实验去验证想象,而文学家用语言艺术去展现想象。30多年来,围绕引力的研究,罗俊从基础研究推进到多个重大应用研究,再到最前沿、最具挑战的空间引力波探测领域,都是在验证他对“星空”的想象。

“从事自己的兴趣爱好,是科学家的幸运。对接国家战略需求的研究,则是科学家的责任。”罗俊说,“‘天琴计划’有一系列关键技术需要攻克,需要几代科学家接力征战!”

别人眼中的苦,却是他心中的乐。这是星空的魔力,更是科学的魅力。

和年轻人在一起,看到希望、看到未来

“希望大家爱科学、懂科学、学科学、用科学。”这是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家骐为网友出题的初衷。

王家骐今年79岁,是全国人大吉林代表团中年龄最长的一位,但在答题过程中,他却快乐得像个孩子。“我没做过这个实验”“雪蛤,这不是我们东北特产吗”“我不能乱答”……

6道题目全部做完,每一道都能讲出道理,“这个与我研究领域有关”“这个我书上看到过”……

当记者公布结果“您全都答对了”的时候,王家骐开怀大笑,还竖起了大拇指,给自己点了个赞。

王家骐喜欢和年轻人在一起,他说能看到希望、看到未来,尽管已经79岁,但他始终奔忙在工作岗位上,建模型、带学生。从1993年到2019年,王家骐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20余载,见证了祖国的发展,也感受到国家对培养优秀人才的殷切希望。

志存高远,必要脚踏实地。王家骐对科研工作的热情与担当就是给学生们最好的“教科书”。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贾远琨 孟含琪 王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