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税立法已在有条不紊推进

2019-03-16 15:03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房地产税立法已在有条不紊推进

国务院新闻办昨天下午举行吹风会,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玮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郭玮介绍,要落实报告中提出的“稳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有大量的工作要做。“这是一个比较复杂和艰巨的任务,有关部门已经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了。” 

没吸收采纳的意见有三类

报告共修改充实了83处,有哪些意见和建议没有被采纳?郭玮介绍,报告字数有限,不可能把所有的意见全部吸收进来,没有吸收采纳的意见主要有三类。

第一类是要求增加新的政策措施,但是这些政策措施还没有经过全面的论证研究,有的虽然经过研究,但是各个方面的意见还不尽一致。比如,有的意见提出,是不是可以恢复五一黄金周假期、延长春节假期等,这些意见需要请有关方面深入研究。    

第二类是要求对特定地区、特定行业、特定项目给予特殊支持的意见。比如有的意见提出,在某一个地方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有的意见提出在某个地方修什么样的高速公路、高速铁路,修机场、修水库;有的意见提出来大学里应该开设什么样的专业。    

第三类是一些操作性的意见在报告中已经有所体现,或者其他方面内容已经涵盖。比如有的意见提出,要加强家政服务员、母婴护理员、养老护理员这些方面的专业培训等,这些培训已经包括在技能型人才培训中,所以在修改时没有专门点到。 

郭玮表示,对于修改中没有直接吸收的意见,起草组也进行了整理,报国务院领导和国务院办公厅。按照总理要求,一方面要把这些意见送到相关部门进行认真研究,另一方面对没有吸收的意见,起草组工作人员也要到各个代表团,向提意见的代表进行反馈、解释,同时进一步听取他们的意见。

房地产基本政策取向没变

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房地产的问题专门有一段200多字的表述,但今年报告的相关内容只有50多字。这是否意味着今年的房地产政策会有什么变化?   

对此,郭玮解释,去年以来,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全国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热点城市房价大幅上涨的势头得到了遏制,形势有所企稳,市场预期也回归合理,可以说房地产政策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房地产方面的表述有四句话:要解决好群众住房问题,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改革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文字虽然有所简化,但是基本的政策取向没有变。”

郭玮用“三个不变”来解释房地产政策取向的稳定:一是目的没有变,还是为了解决好群众的住房问题;二是责任没有变,且更加明确要落实城市主体责任,使得政策措施更有针对性;三是途径没有变。    

郭玮表示,解决群众的住房问题主要依靠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在这个问题上要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市场体系必须坚持市场主导,坚持适合国情的市场化方向,以居住为主,以居民消费为主,满足不同层次的需求,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保障体系就是要以政府为主,提供最基本的保障,明确准入门槛,防止保障与市场出现错位。

房地产税立法正稳步推进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稳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如何落实报告中的要求?郭玮表示,落实房地产税需要进行大量的前期研究,包括对之前各地的房地产税试点进行分析和总结,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从国务院方面来讲,要做好前期工作,为立法的推进做好最基础的准备,进行大量的调研,要认真分析当前的形势,要制定不同的方案,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这是一个比较复杂和艰巨的任务,有关部门已经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了。” 

报告修改大数据

报告共修改83处;

报告修改前是19300多字,

修改后是20200多字,

篇幅增加了800多字;

报告修改较多的地方主要集中在6个方面:

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科技创新、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进乡村振兴、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持续释放内需潜力;

报告修改前“改革”一词有105处,修改后又增加了4处。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