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晓平:伟大的文艺来自伟大的灵魂

2019-03-16 15:43 求是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理论新视野·解读新时代】伟大的文艺来自伟大的灵魂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政协文艺界社科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对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出了“四个坚持”的要求——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做到这“四个坚持”,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以自我革新的精神,以民为师,以德为友,加强自身修养,在火热的社会实践中不断锤炼为民明德之魂。

伟大的文艺展现伟大的灵魂,伟大的文艺来自伟大的灵魂。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而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好的文艺作品就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能够扫除颓废萎靡之风。”

生活是创作的源泉。优秀的文艺作品,都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但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从另一个方面来说,优秀的文艺作品还来自于文艺工作者的创作态度,来自于创作者内心的气力。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虽然创作不能没有艺术素养和技巧,但最终决定作品分量的是创作者的态度。具体来说,就是创作者以什么样的态度去把握创作对象、提炼创作主题,同时又以什么样的态度把作品展现给社会、呈现给人民”,而“一切艺术创作都是人的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互动,都是以艺术的形式反映生活的本质、提炼生活蕴含的真善美,从而给人以审美的享受、思想的启迪、心灵的震撼。只有用博大的胸怀去拥抱时代、深邃的目光去观察现实、真诚的感情去体验生活、艺术的灵感去捕捉人间之美,才能够创作出伟大的作品”。

古人云:“夫以茫昧之胸,而妄意鸿巨之裁,自非行乞左马之侧,募缘残溺,盗窃遗矢,安能写满卷帙乎?”如果文艺创作、文艺作品缺钙质、缺筋骨,成为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就不可能“美教化、厚人伦、移风俗”,就不可能引导人们向上向善向好。从事作用于灵魂的工作,作家、艺术家需要站得更高、看得更广。文艺创作不是“一个人的风花雪月”,凡是伟大的作品,必然是陶冶情操、浸润人心的。个人的艺术追求、学术理想,只有与国家前途、人民需求、民族命运结合在一起,才能获得持久的生命力;而文艺创作有理想、有担当、有家国天下的胸怀,也才能有一种刚健的气质,接地气、强底气、增生气。

新时代的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是文艺创作的富矿,也是文艺发展的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文艺不仅要有体量的增长,更要创造质量的标杆。创新贵在独辟蹊径、不拘一格,但一味标新立异、追求怪诞,不可能成为上品,而很可能流于下品。要克服浮躁这个顽疾,抵制急功近利、粗制滥造,用专注的态度、敬业的精神、踏实的努力创作出更多高质量、高品位的作品。”他还一再指出,文艺工作者要像一滴水融入大海一样,既要深入生活又提炼生活,这是方法论上的顶层设计。总书记的讲话逻辑严密,环环相扣,构成了一套完整的有机指针,指向的是文艺工作者的天职,提醒的是文艺工作者要不忘初心,要进行世界观与人生观的改造和创造,最终形成在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基础上的价值自信,让中国价值观惠及全世界、全人类。

巴金老人曾经说过这么一段话:“我们有一个多么丰富的文学宝库,那就是多少作家留下来的杰作,它们支持我们,教育我们,鼓励我们,使自己变得更善良,更纯洁,对别人更有用。”如今,这句话镌刻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大门前的一块重50吨的巨石上,值得我们后来人认真学习和思考。“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而美好的时代,文艺工作者更应该珍惜历史机遇,增强崇高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为历史抒写、为人民抒情、为梦想抒怀,不辜负时代和人民的期望,创作出经得起时代检验和人民评判的优秀作品。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作者:丁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