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花全:“建议”带着泥土的芬香

2017-02-27 16:18 中国经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国人大代表花全:“建议”带着泥土的芬香

2月24日中午时分,《经济日报》记者在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新堡民族乡政府二楼的办公室,如约见到了全国人大代表、新堡民族乡副乡长花全。

花全刚从农村调研回来,鞋底、裤脚沾满了黄泥,一脸倦容。“我最关注的还是农村脱贫问题。”花全告诉记者,作为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今年他将把基层在脱贫攻坚中面临的问题带到会上,并提出一些建议,为国家能制定更加精准的扶贫开发政策提供参考,推动贫困地区早日脱贫。

去年9月,因工作成绩突出,担任新堡民族乡王岗村党支部书记12年的花全成为新堡民族乡党委委员,并在11月份当选为副乡长,分管“三农”、脱贫攻坚、旅游发展等工作。

虽然工作岗位变了,负责的事情多了,但在花全心中,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不能有丝毫放松,“全国人大代表不是荣誉,而是责任。不为百姓讲真话,就对不起这个身份背后的群众”。

花全告诉记者,他出生在农村,生长在农村,长期担任村干部,如今又分管农村工作,可以说一直处在脱贫攻坚的一线。讲真话、建真言,首先要掌握真实情况。“只有真正沉下去了,得来的建议才有泥土的芬香,才能说到群众的心坎上。”

平时,花全总喜欢往田间地头跑,找群众聊天;到外地出差,花全也会有意识地去看看当地的脱贫情况,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只有在一线,才能了解到最真实的情况,听到最真实的声音。”群众关于脱贫的建议,各地探索出来的好做法,花全都会记下来。2016年7月,花全与部分驻黔全国人大代表一道赴习水、绥阳等地调研生态建设时,也不忘关心脱贫问题。今年1月,听闻某地农产品滞销,花全专门向当地了解情况。

花全在长期的调研中发现,当前农村脱贫仍然面临着诸多困难,包括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有待加强,产业支撑不足,劳动力缺乏等等,“有的地方青壮年全部出去打工了,农村建设缺人,大量耕地撂荒,房屋大门紧锁,虽然农民的收入提高了,但农村的面貌并没有真正改变,支撑农村发展的产业基础没有培育起来”。

掌握、反映情况是一方面,更重要的还得想对策、找出路。花全认为:“农村脱贫、农民增收,最终还是得靠产业,围绕土地做文章。”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花全将继续围绕农村产业发展、推进精准扶贫,提出一系列建议。“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我充满信心!”(经济日报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