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两会时间”向世界注入信心动力

2017-02-28 14:32 南方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两会时间”向世界注入信心动力

时序更替,2017年“两会时间”即将开启。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的年份——“十三五”规划实施进入重要一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入深化之年,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瞩目改革与发展,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备受关注。

不言而喻,“两会时间”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届时,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肩负着人民的信任和重托,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建真言、献良策,是一次人民当家作主、共商国是的盛会。如若放到全球语境下,每年的中国“两会”也是为世界注入信心动力的大会。

回望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严峻挑战,中国砥砺奋进,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第一引擎。数据显示,过去的一年,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全年经济增速为6.7%,而世界银行预测全球经济增速为2.4%左右,按2010年美元不变价计算,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然达到33.2%。雄辩的数据表明,中国已经名副其实地成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主要动力。

事实上,中国经济发展的良好前景并非自我感觉良好,更有外界的普遍认可。“中国将是推动2017年全球经济加速复苏的关键因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个月前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上调0.3个百分点至6.5%。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欧盟委员会等多家境外机构也陆续发布报告看好中国经济增长前景。

凡事有果,必有其因。国际投行摩根士丹利近日发布题为《我们为什么看涨中国》的报告指出,更多转向发展消费和服务业,着力推动结构性改革,以及更专注于预防金融风险,将使中国在十年后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事实也的确如此,就以2016年来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之年,“三去一降一补”取得初步成效,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消费支出对GDP增长贡献率为64.6%,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51.6%,单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5.0%。从中不难看出,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下行压力加大的现实挑战,转型升级的中国经济定能行稳致远,发展潜力大、优势足、空间广的经济特质将愈加鲜明。

回望来路,更能感知前进的方向。在世界经济复苏疲弱、我国增长周期调整、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下,中国经济在“十三五”开局之年能有如此表现十分不易,这将为未来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可以想见,站在新的历史条件下,2017年“两会时间”必将为中国经济助力,中国一定能够不断适应、把握、引领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推动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同时,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2017年“两会时间”在为中国经济注入动能的同时,也必将为世界注入强大信心和强劲动力。(南方网罗建华)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