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协同机制 推进生态共建

2017-03-04 02:5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创新协同机制 推进生态共建

开栏的话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重任,把三地人民的心紧紧系在一起。

协同发展,媒体先行。北京日报与天津日报、河北日报携手开通的“京津冀两会连线”在“2·26”视察重要讲话七天后开栏。连续三年“两会”,京津冀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党报为媒,立足本地优势、着眼三地协同,积极为协同发展建言献策。

一张蓝图绘到底。三年来,交通、生态、产业三大领域协同率先突破,成效初显。总书记新年伊始先后视察河北、北京,对全力做好冬奥会筹办工作、强有力牵引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新希望新要求,让三地群众对京津冀的美好未来充满信心。蓝图落地需要狠抓落实。今天,三报“两会”连线第四度开通,让我们一起听听代表、委员们“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心声。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葛剑平:

以“两河”为纽带 构建京津冀生态经济协同发展区

本报记者 方芳

交通、生态、产业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要率先突破的三大领域。目前生态环境比较注重大气污染治理。环境保护既要关注空中飘浮的,也要关注地面流淌的,三地应加强水治理的协同。永定河、潮白河源于河北、流经北京、从天津入海,贯穿三地。为此,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葛剑平建议,以“两河”为纽带,以“两河”流域为生态涵养圈,构建“两带一圈”的京津冀生态经济协同发展区,促进三地生态文明建设。

永定河素有“北京母亲河”之称,全长747公里,流经内蒙古、山西、河北三省区和北京、天津两个直辖市,共43个县市。全流域面积4.7万平方公里。潮白河素有“北京莱茵河”之称,贯穿河北、北京和天津三省市,全长近200公里,潮白河总流域面积19354平方公里。

葛剑平建议,依托永定河、潮白河水系构建的生态长廊,大力发展科技服务、文化创意、电子信息、高端制造、环保节能等产业,形成京津冀高端绿色发展经济带。他说,北京已制定了《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规划》和《潮白河绿色生态发展带综合规划》,提出将以生态为基础,以科技文化为支撑,山区段承担提升生态涵养功能,城市段则形成生态化、高品质、有特色的滨水城市风貌。以此吸引科技服务、商务服务、文化创意、生态休闲等高端产业项目的落地发展,打造景色秀美、内涵丰富、业态高端、宜居宜业的水岸新区。这些经验和实践均可推而广之,发挥北京科技创新中心、文化中心的优势和辐射带动作用,以“两河”为纽带形成两条联结三地经济、社会和生态的高速通道。建设企业总部在北京,发展在“两河”流域的产业体系,扩展北京经济发展空间,将“两河”流域打造成为未来新的区域经济发展高地,促进三地的社会经济发展。

南水北调工程串起了永定河、潮白河两大水系,实现了“两河”水系的生态修复,改善了两岸的生态环境,也提升了由“两河”水系、南水北调中线主干渠、天津输水干渠所构成的新生态水域环境的发展基础。在这个区域中汇聚了京津两个直辖市、石家庄和保定城市群、唐山和秦皇岛及廊坊城市群、张家口和承德城市群等。葛剑平建议,借助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基本完成的契机,依托贯穿三地的永定河、潮白河两大水系的生态修复,将“两河”流域构建成为环境优美的城市可持续发展集群,形成北京与周边区域城市群生态发展的利益共同体。

南水北调对流经京津冀的“两河”水系的生态修复,给京津冀生态服务型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葛剑平建议,围绕永定河、潮白河流域广阔的山区、乡村生态涵养区,积极推广普及北京创建的“沟域经济”、“美丽乡村”建设的经济发展新模式,特别是向潮白河的发源地——河北的张承地区辐射,将北京生态服务经济成功模式推广和外延,大力发展永定河、潮白河“两河”水系流域的生态服务型经济,建立以“京津”两核为中心,以“两河”流域为基础的京津冀生态服务型产业圈。

全国政协天津委员联名提交提案:

京津冀水资源协同保护刻不容缓

天津日报记者 刘平 徐丽

“京津冀地区位于海河流域,流域内河流水系众多,但由于城市众多、人口密集,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只有254立方米,属于严重资源性缺水地区,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远超过国际公认的合理水平。”全国政协天津委员在提交的联名提案中认为,“目前,由于水资源短缺,大多数河流为季节性河流,非汛期几乎无径流。河流不仅水量少,水质也较差,加强京津冀水资源协同保护刻不容缓。”

“要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水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的框架下,由环保部、水利部等部委牵头,组织做好京津冀水污染防治和水资源保护的顶层规划。”委员们表示,要按照流域协调、区域联动的原则,对跨区域的主要河流进行统一规划、统一标准,以主体功能区、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等相关规划成果为基础,明确生态水量及水质目标,根据区域自然地理特点和水资源分布特点,按水系划定规划单元,提出措施布局,合理制定河流纳污总量控制及水质达标方案。

委员们说:“在产业合作、教育合作、劳务协作、人才交流、生态联动保护和加强公共服务等对引滦上游地区开展一系列的帮扶工作。充分发挥京津冀水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和国家有关部委作用,协调推动潘大水库水源地及黎河输水河道划定为饮用水源保护区、深化开展流域内面源污染防治,推动建立生态补偿帮扶工作机制。”委员们认为,要进一步加强对跨省界河流断面水质水量的监测考核,研究相关政策和生态补偿制度,积极争取国家财政资金支持,由下游受益省市对上游污染治理省市进行补偿。

委员们认为,要就京津冀地区水污染防治、饮用水源保护、防汛应急处置等关切问题,探索建立跨界河流省级河长联席会议制度,推进三地涉水问题的统筹协调,推进京津、津冀备忘录和框架协议涉及的水污染治理和引滦水源保护各项措施的落实,探索建立相关共享机制。建立水污染事件分级预警和应急联动机制。环保、水务等部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跨省联动执法,尽快妥善处理跨界河流污染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政协副主席祁万利:

尽快启动京冀水环境生态补偿

河北日报记者 王成果

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政协副主席祁万利在全国两会上的发言或建议中,连续六年同时关注两个关键词,一个是生态,一个是京津冀。今年,亦不例外。

“京津冀处在同一个自然流域、同一个生态系统,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不能以行政区划为单位,而应以同一个自然流域即同一个自然生态系统为单位,协调联动。”祁万利代表建议。

祁万利代表说,当前,京津冀地区是全国资源环境与发展矛盾最突出的地区之一,其中,河北面积占比最大,生态空间拓展潜力最大,生态安全保障地位尤为突出,是京津冀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的主战场。这个区域生态环境的根本改善,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河北生态环境建设工作基础和京津冀三地协同共建机制的有效运转。

“作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张家口市在这方面已经进行了不少有益探索。”祁万利代表说。

张家口市是京津重要水源地。北京市饮用水源——密云水库上游的白河,其流域面积5300平方公里,就是张家口市赤城县全境。备用水源——官厅水库上游的洋河、桑干河,其流域面积近2万平方公里,就是张家口市的中部和南部全境。因此,实现上下游溯源治污、保护水源地水环境安全和水源涵养成为京冀生态领域协同发展的重要内容。

“生态环境保护要实现共建共管,打破行政区划很重要,必须要有切实可行的统一规划、联动机制、合作模式。”祁万利代表说。

祁万利代表以密云水库上游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为例告诉记者,2014年,京冀两地共同调研后,联合编制密云水库上游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规划,其中就包括张家口市的赤城县。截至目前,北京提供支持资金约2亿元,首批1.155亿元已拨付到位,我省也筹措资金5250万元,以水源保护为中心,构筑“生态修复、生态治理、生态保护”三道防线。如今,密云水库上游首批50平方公里建设任务已经完成,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成效初显。由于上游来水增加,2016年底,密云水库蓄水量超过16亿立方米,创2000年以来蓄水量新高,水质也更好。

张家口市与北京合作实施了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和水环境治理工程,建立环京三县与交界的北京四区森林防火联防机制和林业有害生物防御体系。京津冀环境执法联动工作机制正式启动,通过联手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执法行动、排查水污染隐患等工作,逐步实现了京张环保一体化,共同打击区域内环境违法行为。

祁万利代表建议,京冀两地联动,尽快启动京冀水环境生态补偿工作,建立潮河、白河流域环境保护补偿机制。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