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发言说到点子上 批评点到关键处

2017-03-04 19:34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华网评:发言说到点子上 批评点到关键处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通过扎实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坚持推进委员调研能力建设,切实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善于用实例、数据等作支撑开展调研监督,力求避免没有调查研究就笼而统之地提出意见,努力做到发言说到点子上、批评点到关键处。

发言说到点子上、批评点到关键处,是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现实需要。无论通过何种渠道,政协委员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都有利于提高民主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有利于人民政协更好履行职能,有利于凝聚改革发展的共识。基于此,政协委员应该敢讲话、讲真话;对任何违背四项基本原则的言行,都必须态度鲜明、立场坚定地坚决反对,确保政协民主监督的正确政治方向。

为确保政协更好履行民主监督的职责,就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法宝”。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没有建立在深入调研基础上的批评难以切中要害。《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重视调查研究,制定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实施办法;优化调研队伍构成,采取集中调研、分散调研、蹲点调研等形式摸清真实情况;加强对调研成果的研究论证。深入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反映情况,根本是要把握人民群众这一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点。

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大量决策和工作,主要发生在基层。人民政协要在履职过程中注重沉到基层,用事实和数据说话,不仅反映基层群众利益诉求,更致力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把改进调查研究作为提升整体履职水平的切入点,在履职为民中充分运用调查研究,深刻体现在政协全国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2016年的工作中。比如,“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调研,采取有分有合的模式,3位副主席带队,分16个子课题深入22个市地、87家企业,召开57场座谈会,形成总报告和22个分报告,提出重要意见建议。

只有“发言说到点子上、批评点到关键处”,才能更好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要作用。面对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人民政协更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凝聚共识、汇集力量、建言献策,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作者: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