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小小行李箱,责任沉甸甸

2017-03-05 14:39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华网评:小小行李箱,责任沉甸甸

随着全国两会的召开,基层代表委员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他们传递一线群众的声音,他们带来哪些提案议案,他们的行李箱会装载什么特别的物品呢?

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宣化县元子河村党支部书记、张家口市宣化区东望山乡常峪口联合党总支书记郭建仁的行李箱里,装着一个有奥运会标志的公文包,包里面还带了一本相册。他说,借着这次两会,准备向大家宣传一下,呼吁大家都来参与滑雪,参与健身,参与冬奥。

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的行李箱里,一本山里娃的画册亮了。他说,这个画册对他有特殊含义,这些画是他调研过的乡村小学的孩子们画的,孩子们用绘画的方式汇报网络学习情况。“互联网教学的的确确让农村的小孩,尤其是留守儿童的心灵受到很好的教育,让他们可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此,马敏建议国家加大对农村互联网教学资金投入,呼吁社会各行各业积极参与。

……

每年两会,代表委员都带着人民的心声和期盼而来。更好解决改革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需要代表委员在两会期间履职尽责、建言献策。为了共同的目标,代表委员从祖国四面八方而来,广泛达成共识,凝聚奋进正能量。

代表委员心里装着群众,群众注视着代表委员。为了在两会上及时准确深入地反映问题、传达群众心声,代表委员应该加强调研,沉到基层一线,充分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民生疾苦。两会是一个共商国是的平台,也是一个特殊的考场、一次检阅,代表委员是否在平时做足了功课、做好了准备,可以通过两会测验。只有为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鼓与呼,才能赢得群众的支持与拥护。只有牢牢树立责任意识,不缺位、不失位,才能得到群众的尊重与信任。

代表委员应当时刻不忘自己的身份,把责任扛起来。我想,代表委员将具有特殊含义的物品装进行李箱,正是为了提醒自己要不负两会之行。他们的行李箱虽普通却珍贵,体积小却分量大。

小小行李箱,责任沉甸甸。这份责任,必定彰显代表委员求真务实的态度。这份责任,必定让两会凝心聚力、鼓舞士气。(马若虎)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作者: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