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旭东委员谈延迟退休政策:不同群体要制定不同退休方案

2017-03-05 16:25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不同群体要制定不同退休方案

“延迟退休”历来是全国两会最热民生话题之一。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将结合我国实际情况继续深入研究,适时推出延迟退休政策。但全国政协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王旭东坚持认为,即使最终推出了延迟退休政策,也应当对人群有所区分,有些职业需要延迟退休,有些却需要提前退休。

王旭东说,延迟退休政策是一项重大的经济社会政策,涉及到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同时,这项政策对于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人力资源有效地开发利用、养老保险可持续发展,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这个政策在出台之前,一定要做好各行各业人群的可行性分析和调研。

“我建议要区别对待,不同的群体,要制定不同的方案。”王旭东认为,有的职业适合延迟退休,有的就应该提前退休。如重体力劳动者、高危的化工从业者等,由于多年的耗损,可能过了50岁身体就已经吃不消了,这样的职业就应当早退休;而像医生、古书修复等工作对体力要求不高的人群,就可以延迟到七八十岁再退休。“我在调研的时候发现,有些人退休要掉眼泪,舍不得走啊,但又不得不退。”王旭东还举例说:“像医生这样的群体,培养期长,60岁时可能正是经验丰富,身体还不错,负担不重的时候。这个时候退休,太浪费了。所以,现在有几个医生退休之后回家养老?都是再换个地方接着干,甚至还能再干十几年。另外,有的医生博士毕业已接近40岁了,但60岁就退休,算算工作没多少年。如果是女性,退休还要早一些。”

因此,王旭东认为,在赞成延迟退休政策的同时,应当对不同人群区别对待。对于医生、工程师等培养期长的高技术人才,可以实施延迟退休;对于一些产业工人,因其本身工作早、工龄长,则不需要延迟退休。(记者 叶晓彦)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