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晓波:要让创新人才既有恒产又有恒心

2017-03-06 13:36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国人大代表李晓波:要让创新人才既有恒产又有恒心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刘碧瑶)5日,全国人大代表、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波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感触很深,他指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新举措,报告中多次讲到科技、质量、品牌,“讲的非常好,我完全赞同。”

勇于创新,国企要啃硬骨头

2016年,太钢集团取得技术突破,“国产圆珠笔头”有望替代进口的消息在网上掀起点赞热潮。李晓波表示,“国企在关键的时候要能站出来,啃硬骨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企业作为创新的主体,应自觉担当起创新的责任,“闻新则喜,闻新则动,以新致胜,”厚积薄发,弥补中国制造的短板,敢创新、能创新、会创新,大力研发独有的,领先的,能替代进口的高端产品。

针对目前一些企业的创新主导作用还不够突出这一问题,他提出建议:要全面深化改革,让企业真正成为整合创新要素的主导力量,构建各类金融工具,协同支持创新的良好生态,帮助企业分散创新风险,建立健全高效的风险投资市场,激活中小微企业的创新活力和科技成果转换效率。

量化激励,人才方能留得住

人才是创新的源头活水,企业要下力气培养有全球眼光的科技人才队伍。企业家对创新起主导作用,是创新活动的组织者、推动者,高素质的技能工人是创新的群众基础,“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企业要有长远眼光,加大创新投入。

李晓波代表建议,要大力培育创新文化,崇尚知识创新,使其成为自觉。按价值贡献量化奖励各类创新人才,让创新成果价值化,让创新人才既有恒产又有恒心,专心致志谋创新。此外,还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创新打造良好的法制环境,让热爱国货、拒绝假冒伪劣产品成为共识。

李晓波代表指出,从总体上看,我们并不缺少技术、人才、资金,缺少的是把这些创新要素高效集成起来的机制,这就要用改革的引火器点燃创新的新引擎,用市场机制倒逼改革,扫清改革创新障碍,让企业真正成为“我要创新”的主体。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