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舆情观察 近400万人关注“精准扶贫”

2017-03-06 14:0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近400万人关注“精准扶贫”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本报联合今日头条、UC云观开设“两会微读”栏目,整合6亿资讯数据,详解当天热点话题网络舆情,勾勒两会新闻阅读人群画像。

记者统计发现,3月4日16时到3月5日16时,“精准扶贫”成两会最热民生话题,相关阅读量为399.8万人次。从地域来看,湖北、河北和广东地区最关注“精准扶贫”相关新闻。此外,关注该新闻的人群中,超半数为“60后”、“70后”,近七成为个体经营者和工人。

《法制晚报》记者还发现,不同性别人群关注的两会新闻也不尽相同。

数据显示,3月5日两会最热关键词为“监察”和“反腐”,最热新闻是《监察部部长杨晓渡驳斥反腐力度减弱:无稽之谈!》,除此之外,男性最关注交通部长谈“拥堵费”,女性最关注工商总局局长谈“网购”监管。  

值得一提的是,部长通道俨然成为全国两会期间一条重要的“新闻热线”,阅读数据表明,昨日热点新闻均来源于“部长答记者问”。

部长说   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脱贫摘帽经得起历史检验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在“两会部长通道”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江西省井冈山市脱贫摘帽经过层层核实,达到了国家规定的脱贫标准,经得住历史检验。

刘永富表示,贫困县退出以贫困发生率为主要衡量标准,原则上贫困县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西部地区降至3%以下才能算脱贫。

而对于老百姓怕政策享受不到而不愿脱贫问题,刘永富回应称,“愿不愿意脱贫是一回事情,应不应该脱贫又是一回事情”。此外,刘永富还表示,基本医疗、住房、教育保障都是衡量脱贫的标准,脱贫以后,脱贫攻坚期内,老百姓享受的政策基本不变,就是为了防止返贫。

交通部部长李小鹏:拥堵费将在充分评估后依法实施

李小鹏在“部长通道”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拥堵费是众多治理拥堵问题的手段当中的一个经济手段。其实拥堵问题是“大城市病”,拥堵问题一种办法解决不了,要靠综合施策,也就是说要打组合拳。拥堵费涉及面比较广,有关地方的人民政府需要深入调查研究、评估论证、征求意见,形成最大范围的社会共识,在这个基础上依法实施。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作者:李洪鹏 王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