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列出哪些“民生清单”?

2017-03-06 22:15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政府工作报告列出哪些“民生清单”?

新华社北京3月6日新媒体专电 题:政府工作报告列出哪些“民生清单”?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民生话题成为贯穿始终的一根红线,给亿万群众送来一份长长的“民生清单”。那么,这个凝聚众多关切的“民生清单”里面,到底都有些啥?代表委员们和老百姓的评价又如何?

——“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政府工作报告原文】

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

【代表委员评议】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慈利县龙潭河镇党委书记向平华说,在湘西地区,在外打工的农村群众特别多,老人和孩子在家,以前打个长途电话还怕电话费太高了,今后可以多打电话,意味着家乡近了,联络感情也方便了。

【百姓心声】

“上网贵、打电话贵一直让我们心存顾虑!”广州市民王伟告诉记者,现在好啦,给远在外地的亲友打长途电话就不再担心费用高了。

——“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

【政府工作报告原文】

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分别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下降。

【代表委员评议】

全国人大代表刘国田、全国政协委员何伟等人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铁腕治理、努力向人民群众交出合格答卷等措辞,彰显了政府治霾的坚强决心。

【百姓心声】

北京市民张共建说,政府的决心和行动让我们对未来充满期待和信心,干净、健康的家园最美丽。

——“加大就业援助力度”

【政府工作报告原文】

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今年高校毕业生795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要实施好就业促进、创业引领、基层成长等计划,促进多渠道就业创业。加大就业援助力度,扶持城镇困难人员、残疾人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一人稳定就业。

【代表委员评议】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说,就业创业是夯实民生之本。近年来,革命老区黄冈市把就业创业工作作为核心命题,尤其是进一步深化市校合作,吸引了更多大学生甚至硕士、博士研究生到黄冈实习实训和就业创业。

【百姓心声】

“政府支持就业创业的计划,让我信心百倍。”湖北省黄梅县苦竹乡乌尖村青年张为说,他积极响应当地政府开展的农民创业行动号召,在家乡成立了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吸纳20多名留守村民就业,带动了山区农民共同致富。

——“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政府工作报告原文】

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加快实现城镇义务教育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持续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办学差距。继续扩大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农村招生规模。

【代表委员评议】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梅州市梅县区东山中学教师李杏玲认为,“只有解决好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才能解决择校热、升学压力大、学区房等问题。”

【百姓心声】

“统一城乡义务教育,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给农村孩子带来了福音,不少农村娃又回到了村小就近念书。”江西抚州市宜黄县神岗乡芦坊教学点52岁的杨细仔老师说,整个教学点有14名学生,他是这里唯一的老师,一个人负责语文、数学、美术、活动等全部课程。

——“锲而不舍地解决好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政府工作报告原文】

调整完善自然灾害生活补助机制,全部完成去年洪涝灾害中倒损民房的恢复重建。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县级政府要建立基本生活保障协调机制,切实做好托底工作。锲而不舍地解决好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代表委员评议】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职员张晓庆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直接提到了很多困难群体,各种针对性的帮扶措施也非常具体明确,都是“接地气”的好政策。

【百姓心声】

来自湖南石门县白云镇三合村的农民工张辰刚说,从2000年初开始,他就在长沙建筑工地上做事,这些年最让他烦心的是经常碰到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锲而不舍地解决好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对农民工兄弟们来说是个重大利好。

——“依法惩治电信网络诈骗”

【政府工作报告原文】

依法惩治黑恶势力犯罪和盗窃、抢劫、电信网络诈骗等多发性犯罪。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大力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

【代表委员评议】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郑杰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及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这是一个加强治理整顿的强烈信号,蔓延迅速的电信网络诈骗已经严重侵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严重破坏社会秩序。他建议,电信网络诈骗危害远超普通诈骗犯罪,应从法律源头入手,在刑法中单设电信诈骗罪名加强打击力度,同时提高定罪量刑幅度。

【百姓心声】

广州市民孙俊安告诉记者,他和身边的朋友亲戚经常接到诈骗电话,不是冒充法院,就是假装领导叫你去他办公室,一不小心就上当受骗,有一个朋友在办公室上班时被骗走银行卡上12万块钱。这种危害很广的多发性犯罪该狠狠打击了。(采写记者:刘大江 宋玉萌 周科 刘恺 刘良恒 于涛 刘懿德)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