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年底就能实现

2017-03-07 10:10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年底就能实现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唐斓)“当您老了,头发白了,我想把您接到身边,陪陪您,尽尽孝。”这是多少年轻人的愿望,也是一个时代的呼声。对于80、90后们,两个年轻人赡养四位老人的现象比比皆是。他们想将年迈的父母接到身边,安享晚年。然而,往往因为异地就医结算问题阻碍了他们的团圆梦。

实际上,近年来解决异地就医结算问题成为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之一。2016年“两会”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明确表示,要用两年的时间,实现全国医保联网,解决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问题。2017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再次指出,在全国推进医保信息联网,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那么,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问题何时才能彻底解决?现在走到了哪一步呢?今年两会期间,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做客新华网《部长之声》,给百姓吃了定心丸。

讲步骤:三步走 异地就医结算年底就能实现

“按照李克强总理的要求,为解决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问题,定下了三步走的目标。”尹蔚民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信心满满地说。第一步,实现省内异地就医的直接结算。统计数据表明,省内异地就医的占比是最大的。截至2016年底,除西藏外,全国30个省、区、市都已经实现了。

第二步,是在今年上半年实现异地退休安置人员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据尹蔚民介绍,国家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已经上线,现在正在试运行,这标志着我们在技术方面已经具备了条件,而且目前试点的几例都非常成功。这一步的实现可以圆在外打工的子女们一个与父母团圆的梦。

第三步,就是在今年年底之前,我们要实现所有符合转诊规定的人员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所谓“符合转诊规定”,是患者必须符合在小医院治不了的情况。也就是说,今后患者在乡镇医院看不了的,可以转诊到县医院,县医院转诊到市医院,市医院转诊到省医院,省医院看不了的,再转诊到一些特大城市比较有名的医院去。那么,为什么要规定“符合转诊规定”的患者呢?尹蔚民解释说,我国医疗改革一个很重要的指向就是分级诊疗,也就是一般的小病、常见病选择就近、就地就医,这样可以有效缓解大医院医疗资源非常有限的局面。

谈条件:社保卡是跨省异地就医的唯一凭证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离不开社保卡一卡通的广泛使用。据人社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持卡人数达到9.72亿人,覆盖了我国70%的人口。今年计划要达到10.5亿人,到2020年我国90%以上的人口将持有社保卡,最终要实现人手一卡。

2016年12月16日,人社部印发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建设的通知》,要求加快社保卡发行进度,优先为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和符合转诊规定人员发卡,将社保卡作为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身份识别和直接结算的唯一凭证。与此同时,各地要保证社保卡的统一规范和全国通用,确保异地就医人员能够持卡直接结算。

此外,在2017年3月1日上午举行的人社部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副部长游钧介绍,持有社保卡跨地域办理的业务主要是养老和医疗。养老就是养老保险关系的转移接续;医疗则是实现全国异地就医结算。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