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费率降低,职工权益要"缩水"?人社部部长这样答

2017-03-07 10:14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社保费率降低,职工权益要"缩水"?人社部部长这样答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两会期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党组书记尹蔚民做客新华网《部长之声》,回应网民关切。尹蔚民表示,无论怎么降低社保率,职工个人权益都不会受影响。

主持人:去年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就五险一金问题表态,让企业减轻一点负担,让职工能多拿一点现金。国务院随后规定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20%或以下;失业保险要阶段性降低。所以有网友就担心了,那降低了企业社保缴费比例,职工的福利会不会变相的缩减? 

尹蔚民:首先非常明确地说,无论怎么样降低社保的费率,职工个人的权益都不会受到影响,这是首先必须要肯定的。

当然,我们国家现在社保费率有人认为比较高,这是历史形成的。以养老保险为例,我们国家在建立养老保险制度的时候,相当一部分已经退休的人员,过去没有缴过费,我们就把他视同缴费。还有一部分当时在社保制度建立之前已经参加工作,在社保制度建立以后退休的,我们管他叫“中人”,他也有一部分视同,也就是说社保制度建立之前他的工作年限也叫做视同缴费。这一部分视同缴费人员的养老保险费用是由社保基金支付的,所以社保基金支付的负担就比较重,所以我们当时定的养老保险的费率相对来说比较高。

这几年我们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养老、工伤、失业,这三项社会保险费率这两年都在降低。降低之后这两年我们为企业节省成本大约是1300亿。今年前不久我们又发了文件,失业的保险费率再阶段性降低0.5个百分点,这样如果能够实施到位的话,也能够降低200亿左右。

我们两方面都在把握:在我们基金正常运行,参保人待遇不受到影响的前提下我们适当地降低一些费率,既为企业减轻了负担,也使参保人的权益不受影响。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