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部长:中国政府负债率约36.7% 风险总体可控

2017-03-07 11:38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财政部部长:中国政府负债率约36.7% 风险总体可控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孙奕 韩洁)财政部部长肖捷7日表示,截至2016年末,中国中央和地方政府债务余额约为27.33万亿元,按照国家统计局前不久公布的去年GDP初步核算数计算,负债率约为36.7%。

“当前我国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肖捷在当天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说,中国政府的负债率并不高,预计到今年底,负债率也不会出现太大变化。与国际水平相比,中国政府还有一定的举债空间。

谈到赤字形成的债务是否有能力偿还时,他表示,政府举债筹集的资金不是用于给公务员发工资、搞福利,而是形成了有效投资,这些投资又相应形成了优质资产,也就是说,债务是有资产对应的。

“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始终没有改变。我相信,中国经济的蛋糕会越做越大,财政收入的蛋糕也会随之增大,这是偿还债务的根本支撑。”肖捷说。

不过,肖捷也指出,近年来一些地方政府确实存在不同程度的违法违规举债担保问题,个别地区的偿债能力还有所减弱。

他表示,为了防范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财政部高度重视,已经建立了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和分类处置指南等一系列制度。为了制止违法违规举债担保的行为,财政部将坚持“开前门”和“堵后门”并举的做法,进一步健全管理机制。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作者:孙奕 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