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惠宁代表:月底前完成山西市县监察委组建

2017-03-07 13:5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月底前完成山西市县监察委组建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李洪鹏)  今天(7日)上午9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山西代表团举行代表团开放日。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回答有关“山西监察体制试点工作进展情况”的问题时表示,正在有序有效推进这项工作,根据实施方案,撤销监察厅(局),撤销检察院的反贪局、反渎局等部门,成立监察委员会,争取3月底前完成市县监察委员会组建工作。

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杨晓渡5日在“两会部长通道”上表示,今年将做好北京、山西、浙江3省市的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目前试点工作正在抓紧进行。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研究监察体制改革的很多具体事务,通过实践探索来积累经验,为全国人大立法提供一些实际的素材。”杨晓渡说,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全国人大努力立法、加快立法进程的前提下,相信监察体制改革会很顺利。

“这项改革将加强党对反腐败的全面领导。国家监察法的立法实际上是国家的反腐败立法。立法以后,我们不但实现对共产党员干部监督的全面覆盖,而且实现对公职人员监督的全面覆盖。”杨晓渡说。

1月18日,山西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选举任建华为山西省监察委员会主任,同日省人大常委会任命了山西省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标志着山西省监察委员会正式成立。

2月4日,山西省召开市县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根据报道,会上,各市汇报了改革试点工作推进情况,省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办公室对11个市的进展情况进行了点评。这次会上,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强调,根据各市实际,分别采取“先县后市”和“先市后县”的办法进行,既要保进度,又要保质量,成熟一家,挂牌一家,确保如期高质量组建起新的监察委员会。

2月24日、25日,山西省市县级改革试点工作有了重大进展:两天内5位市级监察委员会主任产生。24日,丁立中当选晋中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张晓永当选为临汾市监察委员会主任;一天后,那志茂当选晋城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张稳科获选为吕梁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康吉仁当选朔州市监察委员会主任。此5人也都是所在市的纪委书记。

5个城市监察委员会主任的产生,也意味着5市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根据骆惠宁的讲话,这是最先“瓜熟蒂落”的5个试点。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作者:李洪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