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庆林委员:为看护父母独生子女提供法定假期

2017-03-07 14:55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为看护父母独生子女提供法定假期

“为中国计划生育作出奉献的一代夫妇已经渐入老迈,独生子女尤其是双独家庭,照顾父母尤为艰辛。国家有责任须对他们的晚年生活予以照顾,提供必要的保障,我呼吁应给独生子女提供照顾父母的带薪法定假期。”来自侨联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潘庆林今年提交提案:《国家和政府给与“独生子女”享有带薪法定假期看护双亲父母》。

潘庆林说,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如今已经都进入六七十岁的年纪,一生操劳,不少人身体健康状况并不是很好。而第一代“独生子女”如今也已成为家庭的顶梁柱,进入了上有老下有小的时候。

“子女赡养父母、照顾家庭长辈,既是法律上的义务,也是道德上的呼唤,天经地义的事情。但是在客观上,也是需要精力与时间的。”潘庆林说,独生子女既要工作又要照顾自己的家庭,本来已经分身乏术,更有不少是双独家庭,一对夫妻要照顾4位父辈甚至还有祖辈,这成为无数家庭的一个现实难题。以前是“421”的百般宠爱,如今却变成了“124”的社会问题。

潘庆林认为这样的情况就需要提供来自国家的支持与保障。“如果有法律的支持,又能免除扣减薪水的担忧,这才是真正对孝道文化的鼓励,也是国家对两代人的照顾。国家给予子女照顾老人的坚强保障,显然是国家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有力举措。”

为此潘庆林建议全国人大立法,对每个持有独生子女证、处于工作状态的公民,每年享有一定天数的法定假期,可以专门用来照顾自己的父母和长辈。以上假期犹如女性的孕产期,在父母需要的时候使用。假期期间,工作岗位、工资待遇不受影响。(记者 孙颖)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作者: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