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扶贫办回应“脱贫攻坚工作” 刘永富:实行最严考评制度

2017-03-08 05:18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实行最严考评制度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3月7日举行记者会,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就“脱贫攻坚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他表示,此次脱贫攻坚实行的是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

十八大以来

每年减贫超1000万人

2016年脱贫攻坚战首战告捷,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了减贫1000万以上的目标。刘永富表示,我国贫困村有12.8万个,占国家行政村的20%左右,有60%的贫困人口是在贫困村。今年的脱贫攻坚战将对边疆民族地区、贫困村加大支持,继续贯彻精准扶贫、分类施策的根本要求。

刘永富介绍说,我国扶贫第一次制定扶贫标准是1986年,只有人均200元人民币,当时有1.25亿贫困人口,经过15年的努力,到2000年贫困人口减少到3200万,这十五年年均减少639万。2001年国家上调扶贫标准,相对应的扶贫人口大幅增加9000多万,扶贫标准是865元人民币,到2010年降到了2600万,这十年年均减少670万。这几年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我国每年都保持减贫1000万人以上。应该说比前15年、比前10年的数都增加了一倍,体现了我们的力度。

扶贫资金监管

重点向基层延伸

基层干部挪用扶贫资金等违法案件时有发生,如何加强扶贫款的监管,真正发挥救命钱的作用?刘永富回应说,这几年监管力度越来越大,但总体上讲在逐步好转。2013年审计17个县,问题资金占被审计资金的15%,2016年审计了30个县,问题资金是3%,比例大幅度下降。

刘永富表示,以前贪污的、浪费的多,现在趴在账上的滞留资金是主要的;以前在市县层面也比较多,现在主要在乡村两级。根据这些新变化,资金监管要调整方向,重点向基层延伸。要求每个县建立扶贫资金项目数据库,把项目、资金进行公示、公告,自觉接受社会基层和群众的监督。

对于出现的问题,刘永富表示将严格查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他透露了一组数据,纪检监察部门2016年查处16000多个问题,处理19000多人,检察院系统处理1800多人,省级发现的问题处理100多人;财政部、扶贫办去年的一次集中检查处理了1000多个问题、1000多人;国务院扶贫办12317监督举报电话开通两年来,收到1万多个电话。

引入第三方

评估脱贫攻坚

刘永富表示,这次脱贫攻坚一个非常大的特点,就是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在有国家有关部门考核方面,通过国家统计局有关数据、国务院扶贫办有关数据来考核。同时,组织省际之间开展交叉考核。向中央签署脱贫攻坚责任书的中西部22省互相交叉考核,抽签决定。此外,委托科研机构进行第三方评估,今年组织1700人进村入户调研,汇总调研结果之后,政府还要进一步地分析研究,有些问题可能要向社会适当地公开。

北京晨报记者 肖丹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肖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