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江:“港独”的本质是分裂国家

2017-03-09 01:09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张德江:“港独”的本质是分裂国家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8日在北京表示,“港独”的本质是分裂国家,严重违反“一国两制”方针,严重违反宪法和香港基本法。

当天,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张德江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报告工作。

回顾过去一年工作,张德江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对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作出解释,坚决反对“港独”行径。

“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张德江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行使宪法和香港基本法赋予的权力,作出关于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的解释,明确该条规定的“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既是该条规定的宣誓必须包含的法定内容,也是参选或者出任该条所列公职的法定要求和条件;明确宣誓就职必须遵循的法定程序和内容;明确违反宣誓规定丧失就职资格的法律后果以及作出虚假宣誓或者违反誓言的法律责任。

“全国人大常委会主动释法,充分表明了中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坚定决心和反对‘港独’的坚定立场,充分体现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坚定意志。”张德江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