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斌:“十三五”期间将增产床8.9万张

2017-03-09 15:4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十三五”期间将增产床8.9万张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很多家庭都如愿有了二宝,但也有一些家庭在生育二孩上有后顾之忧,我们要想方设法解决好这个‘甜蜜的烦恼’。” 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介绍,第一条举措就是继续加大投入,加强省市县妇幼保健机构的建设,增加产科床位。“十三五”期间计划增加产床8.9万张,以基本满足生育需求。同时,针对二孩生育中高龄产妇较多的情况,也将依托骨干医院,加强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的建设,建立绿色通道,加强转诊网络安排。

“当然,人才的紧缺也是目前的现实。”李斌谈道,在人才的培养上,2016年,一些医学院校已经恢复了儿科专业的招生,培训了5000多名儿科医生。今年,还要加大妇产科助产士的培训,在职称培训、薪酬待遇上向紧缺岗位倾斜,增强岗位的吸引力。

最后,就是打造全程服务链,把孕前检查、孕期检查、住院分娩、儿童保健、预防接种等各个涉及到妇女儿童保健的环节串起来。以后,哪些服务是免费的,到哪去接受服务,翻开《母子保健手册》便能一目了然。

“生育二孩,除了医疗外,还需要在入学、教育、收入、女性就业等方面给予支持。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研究配套政策,今后利好消息将越来越多。”李斌说。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