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国企改革瘦身健体绝不会出现下岗潮

2017-03-10 01:15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企改革瘦身健体绝不会出现下岗潮

在国企改革的企业“瘦身健体”过程中,国企职工的利益、职工的安置将被放在第一的位置考虑,绝对不会出现“下岗潮”问题。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9日就“国企改革”举行记者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如是表示。

职工安置优先考虑

在国企“瘦身健体”过程中会不会引发“下岗潮”,如何保障员工稳定,是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每年两会都要面对的问题。肖亚庆昨天表示,去年中央企业在包括去产能的“瘦身健体”过程中,涉及职工约为11万人,通过内退转岗、劳务外包,以及一部分解除劳动合同的方式,对这些员工均做了妥善安置。

他表示,下一步,中央企业在“僵尸企业”的处置、困难企业的治理和瘦身健体减少法人层级、减少管理层级中,必然要涉及到一部分职工。“像我去年所讲的,要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把职工安置放在优先位置来考虑。”他表示,现在国企已经做了很多重组,也做了很多“僵尸企业”的处置,今年1-2月份又有357家法人单位减少,这些过程中涉及的职工到目前为止都得到了妥善安置。

他表示,下一步的改革过程中,必然还会遇到同类的问题,职工的利益、职工的安置将会被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放在第一的位置去考虑。“绝对不会出现‘下岗潮’问题。改革要让更多职工有获得感,要符合企业的长远发展规律,最终目的是在改革过程中、在企业长期发展过程中,保护职工的利益和权益。”

不是“一混就灵”

在谈到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时,肖亚庆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是说所有的国有企业、中央企业都要实行混合所有制,适合混改的就实行混改,适合控股的就控股,适合百分之百的就百分之百国有股。所以,“宜混则混,宜独则独,宜控则控”。他表示,在实践中不是“一混就灵”,混改是重要举措,但不是唯一的举措。

肖亚庆说,今年混合所有制的突破口将进一步扩大。适合在三四级企业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就在三四级实行,有的企业希望层级再进一步升高,要根据实践的发展和效果来看。

他说,混合所有制改革要让各股东方、利益方都获得利益。中央企业、国有企业中,有的企业体量很大、领域很宽、产品繁多,如何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可能在集团层面还没有设计好,那就在能设计好的领域率先改革。

肖亚庆表示,既然是混合所有制,参与的市场主体和资方主体如何在公司治理上能真正按照混合所有制的制度安排参与,既保证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防止流失,又能确保各个参与主体得到期望的符合市场要求的回报,这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的尝试。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