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部长陈吉宁:正研究是否制定环保督察条例

2017-03-10 01:52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陈吉宁:正研究是否制定环保督察条例

9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就“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陈吉宁在记者会上援引治理数据和专家团评估表示,当前大气治理的方向和举措是对的,是有效的。据陈吉宁介绍,今年把环保的宣传教育作为环保工作的核心工作。此外,全国人大已经把土壤污染防治法列入了今年的立法计划,环保部也正在抓紧制定相关标准。

谈秋冬重污染频现

总书记亲自研究北方冬季供暖工作

针对去年秋冬季节重污染天气频频出现的问题,陈吉宁透露,去年邀请中国工程院集合了各方面的专家对《大气十条》的执行情况做了中期评估,专家独立得出的结论也说明了当前大气治理的方向和路径是正确的,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对于何时能够解决重污染天气问题,陈吉宁表示,发达国家解决空气污染问题用了20年到40年的时间,有的甚至用了50年的时间,“我们一定会比发达国家解决这个问题更快……我们解决这些问题峰值出现拐点的时间要远远早于发达国家。”

陈吉宁表示,一般来讲,环境问题不是短期两三年可以解决的,需要一个比较长的时间。国际上通用的办法是用三年滑动平均法进行评价,这种方法能用更长一个时期,尽可能把气象的波动因素给剔除掉。

据他介绍,除了北京之外,所有控制PM2.5的地区,在过去的三年里都减少了30%以上。随着这30%的减少,优良天数的比例在上升,重污染天气发生的频次也在明显降低。“从三年来的情况看,我国的变化是实实在在的,是显著的。即使从改善速度上看,我国也不慢,甚至比一些国家还要快。”

他表示,冬季的污染防控措施是当前治理大气污染的难点和弱点。针对这个问题,中央做了专门部署,“总书记亲自研究北方冬季供暖工作。李克强总理在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部署今年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提了五个方面的重点,很多工作就是针对冬季供暖问题的。张高丽副总理也多次专题研究这个问题”。他认为,现阶段对下一步解决冬季大气污染问题的各种措施都非常明确,关键是抓落实。

谈新环保法实施

北京、陕西等9省市已组建环境警察队伍

谈及新环保法的实施情况,陈吉宁介绍,去年各级环保部门下达行政处罚决定12.4万余份,罚款66.3亿元,比2015年分别增长28%和56%。环保部挂牌督办27起重点环境违法案件,组织查处取缔“十小”企业2465家。

环保部还按季向社会公布严重超标的国家重点监控企业名单,京津冀及传输通道上共有1239家、2370个高架源。通过一年的信息公开和查处,高架源的超标率从2016年年初的31%已经下降到去年年底的3.8%,进展非常明显。

环保法对企业处罚比较重要的手段,一个是查封扣押,一个是停产限产,一个是按日连续处罚。通过明确执行规定,2016年这几类案件分别是查封扣押9976件,停产限产5673件,按日连续处罚1017件,分别比2015年增长138%、83%和42%,这成为遏制企业环境违法的一个重要手段。

去年全国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共6064件,比2015年增长37%。此外,目前北京、陕西等9省市已经组建了环境警察队伍。

在这些成绩之外,陈吉宁还谈到了在工作当中发现的一些突出问题。如按日计罚是环保法明确的对企业处罚的重要手段,但是法律要求企业违法排污拒不改正的,才能启动按日计罚。“打个比方,如果你上公共汽车,抓到你没有票,得先补票,如果拒绝补票,才能够实行按日处罚。”

谈环保督察

今年还将开展两批中央环保督察

从2016年起,中央环保督察组计划用两年左右时间对全国各省区市全部督察一遍。对此,陈吉宁介绍,在中央环保督察效应的带动下,21个省份出台了环保职责分工的文件,24个省份出台了省级的环保督察方案。这些文件的出台,压实了地方各级政府的环保责任,中央和省级两级环保督察的大格局已经初步形成。

他还说,今年还将开展两批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完成督察全覆盖工作。同时,建立完善督察工作的长效机制。“目前中央环保督察作为一个改革方案,我们在国务院环保督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正在研究制定是否要形成一个《环境保护督察条例》,把它上升到法制层面,把它制度化。在加强督察能力的建设上,已经建立了国家环保督察办公室,推动地方政府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环保要求。”

在回应京津冀环保部门不作为问题时,陈吉宁表示,地方政府是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仍然有工作不到位的地方,特别是在区县一级,“这是我们目前工作的着力点,希望通过不断加强区县一级,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谈土壤污染

土壤污染防治法已列入今年立法计划

针对中国当前的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陈吉宁表示,正在落实土壤污染详查的工作方案,推动相关法规标准的出台。

陈吉宁称,《土十条》是下一步解决当前土壤污染问题的重要工作部署,基本思路是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

对于中国土壤污染的治理,陈吉宁称:一是预防,二是风险管控,三是安全利用。他透露,“建立健全法规标准体系,这是目前正在推动的一项工作。全国人大已经把土壤污染防治法列入了今年的立法计划,环保部也正在抓紧制定相关标准。”

而且,环保部最近发布了污染地块环境管理办法,这个办法明确了从风险管控的角度,监管什么,各方的责任是什么,是一个全过程的管理方案。目前环保部正在跟农业部制定关于农用地的管理办法。

谈环保教育

建立了环保社会组织数据库

陈吉宁还表示,今年我们专门把环保的宣传教育作为环保工作的核心工作。陈吉宁介绍,新环保法增加了一个专章,专门规定了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的内容。

同时,他介绍,我们建立了环保社会组织数据库,收录了708家组织的有关情况,向近百家环保社会组织赠阅各种期刊宣传资料。

此外,他表示,“我们重点是推动排污企业的信息,这部分是必须让老百姓看到,推动环境影响评价,监管部门的环境信息,就是要把政府和企业都放在阳光下接受公众的监督”。

陈吉宁说,我们联合民政部正在制定一份文件,关于加强对环保社会组织引导发展和依法管理的指导意见。文件出台后,会进一步引导和加强环保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