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中国精准扶贫脱贫方略启迪世界

2017-03-10 09:29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中国政府的庄重承诺令国际社会为之赞叹。俄罗斯、巴西、印度等国专家学者认为中国减贫成绩是对世界减贫进程的重大贡献,肯尼亚、泰国、波兰等国专家学者则希望借鉴中国“精准脱贫”经验,解决本国贫困问题。

联合国发展峰会制定的全球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将消除绝对贫困作为首要目标。中国政府也认为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初,中国仍有贫困人口近1亿人。2013年至2016年,“中国式扶贫开发”累计脱贫5564万人。

李克强总理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2016年全年减贫达到1240万人。中国距2020年现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又近了一大步。

“我们不应忘记,过去十年,中国是为全球减贫作出最大贡献的国家。”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这样评价中国的扶贫成就。

印度智库中国问题研究所副所长斯里马蒂·查克拉巴蒂说,近年来中国在改善民生和减贫问题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6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3%,脱贫人口减少1200多万,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曾经的贫困人群已经过上了完全不同的生活。

俄新社政治观察家德米特里·科瑟列夫撰文说,近10年来,中国在脱贫方面创造了世界纪录。在中国,脱贫是多方面的事——改善教育、提供信息、送去高产的种子,以及通过反腐确保扶贫资金落实到位。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认为,中国政府针对贫困人口提出的许多具体措施都颇有成效,比如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医疗和教育服务等。这些措施为减贫事业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过去20年里,中国使亿万民众脱贫。这是一个奇迹,”柬埔寨战略研究院主席强万纳里评价说,“中央和地方政府密切而有效合作,确保每个人都能分享发展的成果。”他表示,通过发展基础设施和农业生产力来发展农村,是中国减贫工作的一个显著贡献。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教授阿道夫·拉沃尔德说,由于人口众多、发展程度不一,中国面临着很大的减贫压力,但中国政府采取了适合其国情的有效策略来消除贫困,比如政策向中小企业倾斜、投入专项资金、增加居民就业等。中国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以稳定的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机制带动更多人口脱贫。普及教育是中国解决贫困问题的另一法宝,中国政府尽最大努力确保贫困家庭的子女同样可以享受到优质的教育,普及义务教育,提升农村人口的技术和就业技能。

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说,中国政府为缓解国内贫富两极分化的压力,制定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扶贫攻坚方案,其中包括中西部大开发规划,使中西部相对贫困地区能够搭上全国经济增长快车,共同致富。

他表示,中国政府为扶贫所作努力和所获成就也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可行的经验和样板。对泰国来说,如何协助促进贫困县府特别是乡村地区的经济发展,一直是泰国政府面对的难题。

中国的扶贫脱贫经验已经在世界一些国家发挥着积极作用。肯尼亚内罗毕大学讲师马丁·恩古鲁说,几十年来,中国为了帮助非洲国家自力更生发展农业生产,在肯尼亚、坦桑尼亚等国推广种植技术,不仅促进了非洲当地农业生产,而且使当地农民收入增加。

老挝《人民报》社长兼总编辑端吉说,我们注意到中国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高度重视减贫工作,这体现了共产党执政和社会主义的本质与先进性,也为其他国家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榜样。老挝老中友好协会秘书长西昆则期待中老铁路项目早日开通,能够帮助老挝实现脱贫目标,改善人民生活,提升国家面貌。

波兰罗兹大学经济社会学系主任拉法尔·马特拉认为,中国宝贵的减贫经验不仅对发展中国家有益,“也值得一些欧洲国家借鉴和学习”。波兰政府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减少贫困人口数量,例如增加就业、完善医疗保险以及养老制度等,但并没有取得很大成效,未来应当多借鉴中国经验。(执笔记者:常天童;参与记者:沈忠浩、白纯、金正、薛磊、陈威华、赵焱、倪瑞捷、尤东婕、杨舟、章建华、陈序、韩梅)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