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将成城市治堵新“药方”?

2017-03-10 20:0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将成城市治堵新“药方”?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 赵晔娇)交通治堵是民之所盼,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大数据、人工智能成为代表委员们最新开出的城市治堵“药方”。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金财10日呼吁,在现有交通资源条件下,积极运用大数据治理城市交通拥堵,指导各地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手段,因地制宜、综合施策。

拥堵是现代化城市的通病。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治堵是城市治理中需要长期关注的命题。近年来,为了缓解交通拥堵,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陆续成为“限牌城市”,除了限牌,政府还不断打出限号、限行等组合拳治堵。

然而,城市拥堵顽疾依然待解。近年来,许多城市提出从公共交通角度缓解拥堵难题,但在王金财看来,治堵必须综合施策,提高城市交通的管理水平,其中一个就是运用大数据治堵。

大数据治堵即通过现代化的智能信息技术,构建人与车、车与车、车与路智能网络,不断采集实时交通路况,传输和处理这些数据,并及时将信息传递给交通参与者,实现车辆有效分布到合适道路网络上,进而提高道路与车辆运营效率。

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大城市交通拥堵可以通过智能交通系统来改善。他以青岛为例介绍说,青岛智能交通系统建成应用后,2014至2016年间,城市交通高峰持续时间下降1.48小时,平均速度提高9.71%;交通事故数量下降9.85%,交通违法数量下降10%,直接经济损失下降12%。

在这一方面,浙江杭州也是先行者。去年杭州推进城市“数据大脑”建设和大数据综合治堵试点工作。去年9月,城市大脑交通模块在杭州萧山区市心路投入使用,取得了一定成效。初步试验数据显示:通过智能调节红绿灯,道路车辆通行速度平均提升了3%至5%,在部分路段有11%的提升。此外,大连也在进行大数据治堵。

王金财建议,推动中央部门与地方政府条块结合、联合试点,指导各地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手段,因地制宜、综合施策,不断提高城市交通运行监测、信息服务、智能调度等方面的管理水平。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开出大数据、智慧交通的治堵“药方”并非个例。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创始人兼CEO李彦宏也建议,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有效推进智能交通信号灯系统的构建,缓解交通拥堵问题。同时,制定国家层面的总体行动计划,大力推进“智能+经济”的发展,从观念引导、制度创新、数据开放和专项支持等方面,为人工智能行业应用构建良好的政策环境。(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赵晔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