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把校服生产只当成一门生意做”

2017-03-11 01:41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不能把校服生产只当成一门生意做”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王敏)加大校服改革力度,让更多中小学生穿上好看又安全的校服,成了一些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湖南通道侗族自治县礼雅小学校长蒙兰凤说,校服生产企业要有担当,不能把校服只当成一门生意来做,要把提升校服品质、保卫孩子身心健康作为企业的使命。

教育部等四部门2015年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校服管理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方相关部门确保校服品质,发挥校服育人和审美功能。蒙兰凤说,长期以来多地以“面口袋”运动服做校服,这不利于释放孩子的天性和身心成长。

蒙兰凤建议,从校服款式上做好文章,融入校园文化成分,从小培养孩子们的审美情趣、审美能力。

相比校服是否好看,蒙兰凤更关注校服质量。她说,目前,落后的校服产能有从东部向西部转移的趋势。她建议,要使校服采购透明化,鼓励“家委会”参与校服选购决策,增加“家委会”的决策能力和决策比例。

蒙兰凤建议加快建立校服质量“黑名单”制度,不仅要杜绝“毒校服”,也要防止企业以去库存为借口,用老标准货品蒙混过关。同时,教育、工商、质监部门应当严查地方保护行为,尤其是以“定点”“定商标”等方式干涉交易的乱象,加快东北、中西部等地校服市场向沿海样板地区对标的节奏。

“校服生产企业要有担当,不能只把校服当作一门生意来做,把提升校服品质保卫孩子身心健康作为企业的使命来抓。”蒙兰凤说,政府部门不能懒政,要不断加强质量管理,鼓励并指导校服生产企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