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杰: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打造美丽三沙

2017-03-11 01:42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肖杰: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打造美丽三沙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张璐)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三沙市委书记、市长肖杰10日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

肖杰表示,三沙的生态环境非常美,同时也非常脆弱。岛礁会受到海潮、海浪、台风的冲刷,岸线不太稳定,需要进行修复;岛上的珊瑚资源对生态环境的要求也非常高,稍有污染就会死亡,引起很大的连锁反应;岛上没有淡水,因此地下水资源也非常珍贵。

肖杰说,在发展的过程中如何保护好生态环境是三沙市的长远利益,也是国家的长远利益。“因此从一开始三沙市就非常注重保护三沙的生态环境和海洋的生物多样性。”

据肖杰介绍,这几年来三沙市通过以下几项措施来推进环境保护建设。

第一,树立绿色发展观,发展经济的过程中,要尽可能降低对生态环境的污染破坏。比如邮轮旅游就是很好的载体;发展工商注册经济也是一个不错的办法,注册和品牌在三沙,但企业可以异地经营。

第二,三沙设市以后建立了永兴岛的污水和垃圾处理厂,建成了三沙市的环保中心,通过这些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和环卫站的建设,使得三沙市的生态环境保持着非常好的水平。

第三,加强对海龟的保护、珊瑚礁的修复及岛礁的绿化等各项工作。岛礁上最关键的是树,在三沙有这样一句话,“一片树叶、一片阴凉”,岛礁上没有树的话阳光很猛,人没办法在这里生活。

“几年来我们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在具体的措施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产业发展过程中的环保型经济发展,使得三沙真的比过去还要漂亮。”肖杰说。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