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长铭委员:加强实践性教育是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途径

2017-03-11 02:13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刘长铭委员:加强实践性教育是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途径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于佳欣、齐中熙)刘长铭委员10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创新能力培养是我国教育的短板,这与我国教育重书本、轻实践不无关系。加强实践性教育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

刘长铭说,多年来,我国基础教育过多地将青少年禁锢于书本和课堂之中,大量重复性训练致使学生课业负担过重,普遍缺乏多样化的实践活动,不少儿童、青少年的身心正常发育受到影响,甚至产生厌学情绪。其实,走出教室就是大自然,里面蕴藏着丰富的学习内容。

刘长铭建议,一要加强宣传,更新教育理念,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倡导实践性教育,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于青少年教育过程始终。二要完善相关法规,为学校开展实践性教育提供法律安全保障,减少学校后顾之忧。为学校开展实践性教育活动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三要发挥评价的导向作用,扭转用单一指标评价学校教育质量的倾向。加强对学校的全面督导,鼓励学校在开展实践性教育方面大胆探索,并及时推广成功经验。四要整合社会资源,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开展具有地方特点的实践性教育活动。努力挖掘各地区的历史、政治、文化、自然、社会教育资源,建设一批学生实践基地或营地,为学校开展实践性教育活动提供条件。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于佳欣、齐中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