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我国将出台就业创业政策

2017-03-11 13:4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我国将出台就业创业政策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李洁 陈斯)  我国将根据形势变化,出台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突出扶持新就业形态发展,积极推进就业转型,支持创业带动就业,防范失业风险。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7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稳增长的重要目的是为了保就业、惠民生。今年就业压力加大,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

记者昨日(10日)上午从人力社保部、发改委、教育部等多部门获悉,下一步为做好就业工作,我国将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根据形势变化,出台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突出扶持新就业形态发展,积极推进就业转型,支持创业带动就业,防范失业风险。

此外,国家还将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职业培训行动,落实培训补贴政策。创新培训模式,提高劳动者就业和转岗能力。加强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信息化、专业化、标准化建设,打造“互联网+就业服务”新模式。定期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 、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专项就业服务活动。

针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相关部门表示,目前适合毕业生的岗位数量相对不足,岗位、薪资条件等与高校毕业生的期望存在落差,部分毕业生专业结构、创新创业能力、实践技能水平与企业需求不相适应,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

下一步,我国将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不断完善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

数据分析   企业更看重劳动者素质

劳动力市场发生了哪些变化?58集团人力资源事业群总裁何明科介绍,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8月以来,制造业集中的长三角、珠三角以及合肥、郑州、重庆、成都、武汉等城市均出现比较严重的用工荒,这一方面与制造业工人整体供给减少有关,同时,服务业以及创业热潮对劳动力的“抢夺”也在加剧。

“特别在人口红利消失背景下,经济发展对劳动力配置效率提出更高要求,但目前劳动力供需仍存在错位现象。”何明科表示,中国劳动力供给出现结构性短缺,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长将更加依赖劳动力素质的提升。

何明科表示,随着国家对中国制造业的扶持力度在加大,这一方面的用工需求也会随之发生变化。要缓解制造业用工荒,一方面需要各方努力提升劳动力配置效率,同时需要加大职业培训投入以提升劳动者素质。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