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10月1日前 完成“多证合一”

2017-03-11 14:1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10月1日前 完成“多证合一”

“我们计划在今年的10月1日之前完成‘多证合一’的工作,使申请人能够一次领取到多个证照。”昨天(10日)下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发布会上,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给出了“多证合一”的时间表。

“多证合一”为企业减负

商事制度改革是昨天记者会上的热词。张茅介绍,商事制度改革以前,每天的新增企业是6900家,退出企业在2000家左右。而商事制度改革之后,每天有1.5万家企业诞生,有3700家退出,企业活跃度保持在70%左右。

张茅表示,企业要拿到营业执照的便利化程度有待提高,目前仍需要前置审批34项,后置审批按大类算还有近300项。有些企业因为拿证费事,可能没有证也经营了,容易出现监管真空。

张茅介绍,计划在今年10月1日之前完成“多证合一”工作,使申请人能够在领取营业执照的时候,一次领取到一些不需要政府许可的证,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路。

国家省市企业名称库将开放

此外,张茅介绍,国家工商总局还将争取在今年年底以前,使企业具备全程电子化申请登记和领取电子营业执照的条件。国家、省市的名称库也要开放,让企业能够拥有选择名称的主动权和自主权。

同时,在全国范围内推行简易注销,让企业的退出,特别是没有营业、没有债权债务企业的退出比较便利。2016年,通过试点,全国有100多万家企业实现了简易注销。

网购退货办法下周正式施行

目前被消费者投诉的网店、互联网交易平台比例较高。张茅表示,《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将在今年的“3·15”正式施行,对于办法中的退货措施要严格执行。此前印发的《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办法》中规定,下列性质的商品经消费者在购买时确认,可以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定:一是拆封后易影响人身安全或者生命健康的商品,或者拆封后易导致商品品质发生改变的商品;二是一经激活或者试用后价值贬损较大的商品;三是销售时已明示的临近保质期的商品、有瑕疵的商品。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作者:赵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