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13日闭幕 共收到提案5210件

2017-03-13 13:3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今闭幕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政协报道组)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闭幕会13日9时30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出席。俞正声主持。

据了解,上午的闭幕会共举行了4项议程,即增选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通过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通过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政治决议。今日应出席委员2203人,实到2101人,符合规定人数。

俞正声介绍,昨天下午举行的第二十次常委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根据委员们对建议名单讨论的意见,决定将建议名单正式确定为候选人名单,提请本次大会进行选举。

关于大会的选举办法,也已经第二十次常委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后,提交全体委员讨论,并在昨天下午举行的第二十次常委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表决通过,已经作为会议正式文件印发全体委员。会议进行了增选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经过选举,梁振英委员当选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共收5210件提案 立案4156件

《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在闭幕会上了解到,截至2017年3月7日17时,全国政协共收到提案5210件。根据《政协全国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经审查,立案4156件;对过于宏观、短期内难以落实或学术研讨性等提案,作为“意见和建议”送有关部门参考920件;对内容相同且符合立案标准的作并案处理的110件;对建议滞后或推介相关产品、项目等提案,作撤案处理的24件。在立案提案中,集体提案402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9.67%。

其中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提案301件,人民团体提案36件,界别和小组提案54件,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11件。

在立案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的占34.72%;政治建设方面的占11.67%;文化建设方面的占7.99%;社会建设方面的占35.49%;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占10.13%。本次会议,委员通过提案履职建言积极性高,共有1945名委员提出提案,占委员总数的88.41%。其中,以第一提案人名义提出提案的委员1526名,参与联名提案的委员419名。

据介绍,总体看,本次政协会议提案数量略有下降,质量有所提升,选题准、调研深、情况明、分析透、建议实的提案明显增多,例如就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另外,本次政协会议还提交了一批监督性提案,例如有关脱贫攻坚、营改增执行情况等内容。

文/政协报道组 综合新华社、央视报道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