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既要培养爱因斯坦也要培养鲁班

2017-03-13 15:3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既要培养爱因斯坦也要培养鲁班

昨天(12日)下午,在全国人大“教育改革发展”主题发布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谈到,义务教育是我国一项重要的基本教育制度,目前还不具备向上延伸或向下延伸的社会基础和社会共识。此前,教育部已会同有关部门对校园跑道建设的材料、设计、建筑等分别制定了标准,将于今年上半年进行适应性调查。

城乡教师编制标准将统一

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有记者就此提问目前这一政策的实施效果如何?

陈宝生介绍,我们国家现在有300万名乡村教师,他们是我国基础教育的脊梁,是农村孩子成长的园丁。乡村教师的短缺,突出表现在“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

解决“下不去”,《乡村教师支持计划》颁布后,我们又深入实施了“特岗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招收毕业生到乡村去工作。连片特困贫困地区和265个连片特困贫困地区之外的省贫县都纳入了这个范围。

解决“留不住”,主要有三招。第一招,中央财政投入了52.53亿元,主要是提高乡村教师的补助,让他们在乡村从事教育劳动得到相应的补偿。共有8.1万所学校的近130万名乡村教师受益,人均大体是300元左右。第二招,在全国为乡村教师和特岗教师建设了40万套周转房,让他们能够安心在那里工作。第三招,提高他们的荣誉。

解决“教不好”的问题,我们采取了一些措施鼓励水平比较高的校长教师向乡村流动。有一个好的校长带着一帮老师,这个乡村的教学水平会逐步提高。

陈宝生说,下一步,我们要继续贯彻落实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尽可能向村小和教学点倾斜。解决乡村教师的编制问题,城乡统一编制标准,也要从制度上解决乡村教师评职称等一些职业发展问题。

尚不具备延长义务教育的基础

近几年,不断有人提到要将义务教育的年限增加,一是向下延伸,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还有一种是建议向上,将义务教育向高中阶段延伸。

针对这一问题,陈宝生表示,义务教育是我国一项非常重要的基本教育制度,具有强制性、普及性和均衡性的特征。义务教育是向上延伸还是向下延伸,这要依法确定,是国家事权。

所谓向下延伸,就是将学前三年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向上延伸,就是把高中教育阶段纳入义务教育。从强制的角度,这会带来很多问题,我们现在还不具有这样的社会基础和社会共识。我们的九年义务教育普及时间还不长,还是低水平的,中西部地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也还面临很多问题。也就是说,向上、向下的延伸基础还不牢靠。

另外,从孩子的成长和个人选择来看,增加或保持一定的个人选择、家庭选择,对孩子成长是有好处的。所以,现在我们还不具备这样的条件,什么时候具备、什么时候延伸、向下延还是向上延,那要看以后的发展。

至于一些省区实行的十五年免费教育,概念非常明确,是免费教育,不是义务教育。免费和义务是有区别的。是不是要实行和延续义务教育,要看发展;是不是要免费,要从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量力而为。

既要培养“爱因斯坦”也要培养“鲁班”

如何发展职业教育、弘扬工匠精神?陈宝生介绍,教育部门采取了不少措施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比如,发布制造业人才规划指南,加快人才培养;促进产校融合,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把学校建在开发区里;在制度上解决现在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相分离的状况,建起“立交桥”,在职业学校就学的,想上普通学校可以转过去。“目前,普通高校先录取,然后职业学校再录取,好像职业学校低人一等,要改变这种局面,就要从制度上作出安排。”

他说,建设教育强国,职业教育非常重要。它和普通教育一样,是我们国家实现现代化最重要的智力保障。“我们既需要培养爱因斯坦,也需要培养爱迪生,也需要培养鲁班。”

发展校园足球不是速效工作

校园足球发展备受社会关注。陈宝生说,把校园足球搞好,不是一个速效工作,需要较长时间。“杨树长得很快,松树长得很慢,但松树管用。校园足球发展就得经历一段时期,为中国足球多培育几棵松树。”

他介绍,第一件事就是做大分母抓普及。建4万所足球特色学校,参加的人越多,选择的余地越大。第二件事是做强分子抓竞赛,要比赛出来的人,而不是人为挑选的,要靠脚下功夫。第三件事是师资队伍抓培训,把现在运动员能用的用起来,当教练、搞培训。第四件事是有序发展抓标准,不能一窝蜂、一哄而起搞运动。第五件事是保障条件抓短板,现在最大的短板是场地,要靠地方政府大力支持。第六件事是开阔眼界抓交流,“走出去”向强者请教,与他们比赛。第七件事是加强管理抓协同,教育要和体育合作,学校要和企业合作,各方面协同起来,目标就是把中国足球搞上去。

东部高校到西部挖人是在“抽血”

针对一些重点高校到处高薪挖人的恶性人才竞争现象,陈宝生说,教育系统采取了很多措施来支持西部地区培养当地能够“留得住、用得上”的人才,然而,西部地区包括东北地区的高校人才外流趋势总是遏制不住,对西部和东北地区来说,这实际上是在“抽血”。

2月份,我们发通知要求东部高校对人才引进作出规范,在薪酬条件等方面不能搞恶性竞争。同时,各高校要对人才聘用合同契约加强管理,对引进各种人才加强规范,让他们遵守契约,在约定期内不要跳槽。

下一步,还将引导各高校形成联盟,制定公约,对薪酬等条件大体上作出规范,目标是不让它恶性竞争。

校园跑道建设标准

将启动适应性调查

去年多地都发生了校园“毒跑道”事件。有记者问目前国家塑胶跑道的新国标进展情况如何?

陈宝生回应说,“毒跑道”事件是舆论普遍关心的一个事,事情发生之后,我们组织力量对每一个事件都做了调查处理。从调查中发现,产生“毒跑道”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跑道建设从材料、工程到设计等,没有标准或者标准非常陈旧。还有在制度安排方面,主要是招投标制度,也有缺失。招投标都喜欢低价竞标,谁喊价低、报价低,谁中标,不是按照标准来办,没有质量意识。人才方面也存在缺陷。

怎么解决这个事?我觉得主要是抓三个方面。第一,要修订或者新建标准。这两年,我们会同有关部门,对跑道建设的材料、设计、建筑等方面分别制定了标准,经过充分论证后,将于今年上半年进行适应性调查。待适应性调查完成后,标准就要对外公布。第二,要在制度上作出修改,招投标不是按照低价中标,是要按照标准、质量要求来办。最后,就是落实责任,强化地方政府的监管责任。我们已经和几个省市签订了备忘录,将来还会逐步和更多的省签订备忘录。

我想,今后跑道以及相类似的设施,在建设程序上最好是搞代建制,建完以后交给学校使用就可以了。

侧记

新部长妙语连珠

作为新上任的教育部部长,昨天是陈宝生第一次亮相在媒体面前。戴着一副细框眼镜的他,在“长枪大炮”的聚焦下,沉着自如,还时不时冒出一些轻松幽默之语。

■“我把今天的记者会看做是一场考试。各位就是出题的老师,也是阅卷的老师、监考的老师,我就是答卷的学生。希望今天的这场考试是一场素质教育的考试,不是应试教育的考试。”

■“思想政治理论课抬头率不高,人到了心没有到,什么原因呢?主要可能是‘配方’比较陈旧,‘工艺’比较粗糙,‘包装’不那么时尚。所以亲和力就差了。”

■“文化这个东西要浸泡进去,这样才能得到滋润。”

■“你把人家的人才挖走了,不是抽血吗?我说你挖人家的人才,实际上是在挖人家的命根,希望我们东部高校手下留情。”

■“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把学校建在开发区里。”

■“留学人员回国潮,我很喜欢‘潮’这个概念,有‘潮’就有动力,有‘潮’就有风景。让这样的‘潮’来得更猛烈一些吧。”(记者 赵莹莹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