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启航新征程--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闭幕侧记

2017-03-13 20:36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凝心聚力,启航新征程--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闭幕侧记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题:凝心聚力,启航新征程——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闭幕侧记

新华社记者 于佳欣、吴雨、李亚红

日出东南隅,风和春意浓。

13日上午8时10分许,沐浴在朝霞中的人民大会堂,红旗尽展,愈显庄重。2000多名政协委员带着十几天来讨论碰撞的成果,再次相聚这里。

大会堂东门外,彝族阿什老轨委员拾阶而上,他喜悦的言语中带着一丝急切:“10多天前,我带着大凉山人民脱贫攻坚新成就和嘱托而来;现在,我想尽快把最新精神带回去告诉大家,好一起团结努力早日实现脱贫梦。”

2017年的政协大会,非同寻常。

这一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路上继续奋进。

这是一次发扬民主、共商国是的大会;

这是一次凝聚共识、增进团结的大会;

这是一次意气风发、奋发有为的大会。

11天里,委员大会发言437件、1945名委员提出5210件提案……委员们的一场场讨论、一次次诤言、一条条建议,汇聚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再现“中国式协商民主”的生机与活力。

“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要让企业成为更有活力的市场主体,让政府成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面对记者提问,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委员如是说。

“政协委员就是要敢于讲真话,建真言。我希望减税降费后,小微企业能真正轻装上阵。”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委员一如既往地说话“不绕弯弯”。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为新形势下政协民主监督提供了基本遵循。

从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到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每年政协大会收到的提案都在5000件以上。政协委员们参政议政热情高涨,民主监督成效日益显现。

人民大会堂报春图前,重庆力帆集团质检中心组长邹先荣委员正在与其他委员热切交谈。农民工出身的他一直心系民生,履职4年来,提出的20多份提案,涉及养老、子女教育、职工权益维护等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和使命,我要为工人和农民群体代言。”

上午9时30分,闭幕会开始。

万人大礼堂内,气氛热烈,10面红旗分列主席台两侧,象征着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政协会徽高悬在主席台正中。

大会堂穹顶璀璨夺目的五星灯光下,大会进行四项议程——

委员们用电子表决器进行表决,梁振英当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

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审查情况报告、大会政治决议逐一通过,一次次热烈掌声响起。

“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

“努力画大同心圆,凝聚强大向心力”;

“要勤勉履职尽责,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

俞正声主席的讲话,在万人大礼堂内回响。

10时10分许,雄壮的国歌唱响,闭幕会结束。

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不少委员驻留邀约,合影留念。

4天前,全国政协委员蓝逢辉曾站在这个共和国最高议事殿堂的讲台上,面对2000多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有关部门负责人,就营改增运行中的问题坦诚建言。第二天,他就接到了税务总局邀他参与调研的电话。“这就是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今年我还要为企业减税、电子商务发展鼓与呼。”

“总书记关于充分发挥知识分子作用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倍受鼓舞。”九三学社中央常委赵海英委员还清晰记得3月4日总书记在看望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关于知识分子讲话的场景。“今年是本届履职的最后一年,我们一定做好本职工作,不负伟大时代!”

西藏自治区墨脱县墨脱镇党委书记格桑卓嘎委员把自己比作“党和珞巴人连心路上的铺路石”。“今年我要带领乡亲们发展旅游业,不仅找到脱贫路,更要找到致富路!”

怀揣着“一带一路”梦的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大唐西市集团董事局主席吕建中委员,去年走访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今年,我们将抓住‘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机遇,促进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共商发展大计。”

迎着灿烂阳光,委员们昂首阔步,走出人民大会堂。

“政协委员的责任,不仅是开好十多天的政协大会,更要将履职贯穿于365天,做一个有定力、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的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马国湘委员心情激动。他参与提交了关于教育、传统文化保护等40多件提案。“今年打算继续深入基层,提出更多有质量的提案。”

大会堂东门外台阶上,委员们挥手话别,期待提出更多接地气的提案和建议……

又一个凝心聚力的春天,开启希望的新征程。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