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如何“落好地、站稳脚”

2017-03-14 09:20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企改革如何“落好地、站稳脚”

“要是完不成经营目标,我恐怕就得被解聘了。”全国人大代表、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汾酒集团)董事长李秋喜说这话的时候,显得很有几分底气,因为这轮国企改革中企业发展的势头很好。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7年要加快推进国企国资改革。要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资源配置效率为目标,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对此,李秋喜代表深表赞同,只有机制变化了,才能将人的积极性释放出来,解决“班子能上不能下、干多干少一个样”等国企弊病。

他举例说:“改革之后,山西省国资委按照约定向汾酒集团下放了人事、投资计划等8项实权。不说别的,仅‘董事会可行使对总经理、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总工程师、总经济师解聘权、业绩考核权和薪酬管理权’这一项,就彻底改变了人的依附关系。无论是谁,完不成任务都得按规矩来,这样就解决了‘班子能上不能下’的国企弊病。”

2017年,国企改革将进入落地期,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成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王景武认为,“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是单纯为混而混,而是要推动产业链中产业节点的混合、市场化经营机制的混合、不同资源禀赋的混合。切忌一窝蜂、定比例,要充分遵循市场发展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绝不能用行政取代市场”。

国企“混改”如何落地?王景武代表用“三因”“三宜”“三不”来概括,“所谓‘三因’,就是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对企业集团实行纵向和横向分类,针对准公共性企业、竞争性企业、科技型企业、非主业企业、长期亏损企业以及休眠企业的不同特点和行业政策要求,探索上市、政府购买服务、员工持股等方式实现股权多元化。‘三宜’,就是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结合企业战略和发展情况稳妥有序地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选择独资、控股、参股等不同形式,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防止‘一混了之’。此外,在混改过程中,坚决不搞拉郎配、不搞全覆盖、不设时间表”。

在具体实践中,金融创新成为国有企业转型升级的一大“引擎”。全国人大代表、广州越秀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招兴说,越秀集团充分利用国资平台、上市平台、社会化平台和两地平台,通过兼并收购、股权重组和战略合作,用金融创新来提高国有资本的配置和运行效率,同时实现转型升级。“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有助于国企加快实现创新驱动和提升核心竞争力。越秀集团过去以水泥、造纸等传统产业为主,现在升级到了金融和交通等行业。截至去年年底,越秀集团总资产突破4200亿元,营业收入超过400亿元,利润总额超过100亿元。”张招兴代表说。

此外,在国有“僵尸企业”处置过程中,也需要金融机构来“搭一把手”。王景武代表说,2016年以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积极配合广东省经信委工作安排,提供相关企业名单,协助建立“僵尸企业”数据库;并鼓励金融机构创造条件支持“僵尸企业”处置和产业转型升级。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到2016年末,广东省完成国有关停企业出清重组266户,实现全省国有关停企业基本出清,300户以上特困企业脱困。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