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闭幕:共收到提案5210件 审查立案4156件

2017-03-14 14:2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3月13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闭幕。大会期间,共收到提案5210件,经审查,立案4156件。有委员表示,会议期间感受到政府对民生热点问题的关注,深受鼓舞。一定要珍惜自己的履职机会,积极建真言、献良策。

提案数量下降质量上升

本次会议委员通过提案履职建言积极性高,共有1945名委员提出提案,占委员总数的88.41%,其中以第一提案人名义提出提案的委员1526名,参与联名提案的委员419名。

总体看,提案数量略有下降,但质量有所提升,选题准、调研深、情况明、分析透、建议实的提案明显增多。例如就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提出意见和建议。同时还提交了一批监督性提案,例如有关脱贫攻坚、营改增执行情况等内容。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大会闭幕后将举行提案交办会,立案提案会被递交相关提案承办单位办理。

珍惜履职机会积极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泓铭表示,今年自己提交了五个提案,其中有三个与房地产相关,还一个是关于改革电信套餐的提案,都被纳入了大会提案。另外一个关于法制建设的提案,被选送到公安部和中宣部作为参考了。

“这是本届政协的最后一次会议,感觉到委员们都非常投入,积极认真的履职,要圆满地完成这一届的任务。大家提交了很多提案,在会上也积极发言提出建议,会风特别好,出席率特别高。”

在本次大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文娅主要关注如何破解司法救助瓶颈、采煤沉陷区改造、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精准扶贫等方面问题。她表示,自己十分珍惜政协这个履职建言平台,希望通过提案建议,能够为决胜全面小康作一点贡献。

来自侨界的全国政协委员潘庆林表示,今年的大会期间,深切感受到政府对民生问题的关注,非常受鼓舞。他今年提交了一份关于给予独生子女享有带薪法定假期看护双亲父母的提案,这个提案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众多育龄夫妇共鸣。“希望国家给予子女照顾老人的坚强保障,这既是国家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有力举措。”

责任编辑:孙彰(QV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