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脱贫不留“死角”为未来为每一个人兜住幸福

2018-03-14 18:4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河北省故城县建国镇藏庄村农民在该县组织开设的农村蔬菜园艺工培训特色课程中学习茴香田间管理技术(2017年9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李晓果 摄_meitu_1

  河北省故城县建国镇藏庄村农民在该县组织开设的农村蔬菜园艺工培训特色课程中学习茴香田间管理技术(2017年9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李晓果 摄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加大精准脱贫力度,并且从“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攻坚期内脱贫不脱政策”“加强扶贫资金整合和绩效管理”等方面作了部署,织就了一张立体的扶贫网,面向所有贫困人口,面向未来,不留“死角”。

空间上,脱贫不留“死角”。2018年是我国连续第三年定下全年减贫1000万以上目标,任务更艰巨,“含金量”更高。2012年底,我国有9899万贫困人口,到2017年底还剩3046万人,5年时间减少了6853万人,年均减少1370万人。这是中国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在剩下的不到3年时间里,完成30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600多个贫困县“摘帽”,我们有经验,有实力,有决心,因而有信心。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民族都不会落下。

时间上,脱贫不留“死角”。建档立卡数据显示,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比例从2014年的42%上升到2016年的44%,且这一数据还呈上升趋势。对于因病致贫等,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对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定贫困人口,因户因人落实保障措施”。不仅如此,政府工作报告还强调,“攻坚期内脱贫不脱政策,新产生的贫困人口和返贫人口要及时纳入帮扶”。政策的精准性和连续性,给了贫困人口持续的关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决不会让一个人掉队。

措施上,脱贫不留“死角”。脱贫,既要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入推进产业、教育、健康、生态扶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强化对深度贫困地区支持,中央财政新增扶贫投入及有关转移支付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脱贫后,具备了“渔”的条件、掌握了“渔”的技能的人们,将会彻底告别贫困,一直幸福地生活。同时,“加强扶贫资金整合和绩效管理”“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改进考核监督方式”,使脱贫效率更高,资金利用更充分,中国特色的脱贫攻坚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和显著成绩。在这样的基础上,接下来,脱贫攻坚的春风将会吹遍每一个角落,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为世界树立典范。(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2018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千龙网评] 网络提速降费民生礼包分量足诚意重

[千龙网评] “两会通道”通往新时代新气象

[千龙网评] 老楼加装电梯催生老旧小区又一春

[千龙网评] 重点国有景区门票降价撬动“幸福产业”升级

[千龙网评] “笨菜”里藏着乡村振兴的商机

[千龙网评] 国家科技眷顾民生,“厉害了,我们的生活”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倪恒虎